【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二)成化斗彩之监陶清官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8 08:08: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二)成化斗彩之监陶清官
监陶清官

在朱祁镇、朱祁钰兄弟天子的三十年期间,于御窑瓷器,有一件大事:永乐十九年(1421)烧毁的皇宫三大殿以及乾清、坤宁二宫,在正统六年(1441),重建告成。“奉天、华盖、谨身三殿,乾清、坤宁二宫成。”而后,朝廷颁布谕旨,北京为首都,南京为行在(陪都)。三殿二宫建成,需要大量瓷器。景德镇御窑进入复兴期。

成化时有一位贤能清廉的官员何瓛,被派往景德镇督陶。何瓛的事迹,《先别驾西野公传》有记载。

何瓛,字廷玉,号西野,华亭(今上海市)人。自幼聪颖隽秀,作文赋诗,众人惊讶。但是,参加科考六次落第,成化初年,顺天乡试再次落第。连连下第,他悒悒不乐,一位张公惜才,建议他去做官,他到吏部竞聘任职,被派为饶州别驾。别驾,就是副职。当时有句民谚:“宁愿做县正,不愿做州副。”民间也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他愿意做县的正职,而不想做州的副职,心里怏怏不乐,又找张公述说。张公说,饶州的副职,虽官府在府城鄱阳,却有衙署在景德镇,所职掌事务只有御窑厂一事,没有杂务,劝他就职。于是,何瓛携带家眷到景德镇上任。

当时,成化帝要龙凤图案的瓷器,欲以宣德窑为范型,照样烧造,务求精美。皇命下到饶州。何瓛闻命之后,既苦恼,又担心。他日思夜想,战战兢兢,会同工匠,共同密商。于是,他们选取精细原料,设计最佳图样,每次烧窑,放置上百成千的瓷胎。然后,何瓛整肃衣冠,与同事一起,默默祷祝。神奇的是,瓷器经过窑火,产生窑变——或器形变,或颜色变,如蓝白色变为红色,等等。大家额手相庆,烧窑完全成功。上呈瓷器,极合宫中意旨。

何瓛三年任满,又任三年,期末考核满意,再留任三年。何瓛在饶州连任九年。

何瓛离任时,多处延请,他一概拒绝,最后离职。浮梁官民敬重何公,工匠、市民有的背着慈母,有的搭起帐篷,夹道相送,盛况空前。

大家感动的是,何瓛居官,清廉勤慎,体恤民情。窑变的瓷器,不可再现。这些窑变的精品,他没有上交。交了,朝廷再要,到哪里找呢!他将这些窑变极品,储藏仓库,加以封存。景德镇人感激何公高恩大德,为民造福。

何公不攀富贵。宁王看中他的孙子,要结为姻亲。他认为此或非福,毅然辞婚。后来宁王败落,何家未受牵连。

何瓛退休后,家居悠闲,读书著述,游戏泉石二十年,卒年寿八十五。这是《论语·雍也》“仁者寿”的又一史例。

成化瓷器小件颇多,因有“成化无大器”之说,其实不然。成化也有大盘、大碗、大瓶、大罐。如成化大碗,口径22.9厘米,足径8.5厘米,高11厘米;成化三彩鸭形香薰,高25.3厘米,不能算小。但总体来说,成化以小件精美瓷器闻名于世。

成化之后,明代御器厂及其瓷器,高峰迭起。

 

【小资料】

(1)鸡缸杯,清代已很名贵。朱彝尊《曝书亭集·感旧集序》云:“盖常以月之朔望,观京师慈仁寺集,贵人入市,见陈碗争视之。万历窑器,索白金数两。宣德、成化款者倍蓰之。至鸡缸,非白金五镒市之不可。”镒,赵岐《孟子》注、阮元《孟子》校勘记等均作“二十两为镒”。是知一只鸡缸杯,清朝中期值银百两。

(2)瓷器品种,类别如杯、盘、碗、盅、罐、瓶、尊、觚、缸等,而且每一类都有多种。色釉如宝石红、矾红、宝石蓝、洒蓝、黄釉、绿釉、紫金釉、仿哥釉、仿汝釉、仿龙泉釉等。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十九)宣德青花之太监督陶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成化斗彩之苦难太子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一)成化斗彩之斗彩争艳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三)高峰迭起之弘治娇黄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