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 | 砥砺前行 勇创一流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25 10:37:5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砥砺前行  勇创一流

——文化自信的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实践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内涵和要义,极大地鼓舞着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以下简称“古窑”)这群执着、拼搏的人们。

  在走进古窑新发展合作模式实施以来的第十个年头,我们充分感受到他们源自文化自信的奕奕神采,以及来自奋力拼搏的辉煌业绩:

  2006年5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2006年6月,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

  2009年10月,景德镇清代镇窑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1年11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2013年3月,镇窑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5月,获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2014年1月,陈武平荣获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旅游风云榜“2013中国旅游影响力人物TOP10”。

  2015年9月,瓷笛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中国百佳旅游商品”荣誉称号。

  2015年12月,“清婺景·最美之旅”入选“美丽中国”主题旅游TOP10线路。

  2016年11月,获国家旅游局颁发“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

  2017年4月,《我在景德镇等你》歌曲获中国“文传榜·2016十大国学音乐”奖项。

  2017年11月,《让爱复烧》歌曲获全国“2017十大游客喜爱的红色旅游歌曲”。

  “一步一个脚印,让陶瓷文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景德镇与世界对话。”在全省两会召开前夕,我们带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任务走向企业,来到景德镇,试图探寻景区董事长陈武平对古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发展的思考。

国家“非遗”基地彰显文化自信

凝心聚力,让窑文化魅力四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非遗保护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利好局面。而古窑探索的“活态传承创新”之路,是对非遗保护的一种担当,更是对文化创新的一种追求。

  2017年6月10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窑神童宾祭祀活动、红店明炉暗炉首次复烧点火、明清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阎崇年《御窑千年》新书古窑首发暨捐赠仪式以及“唐英纪念馆陈列”专家研讨会五大系列活动在古窑同时开启。

  “这是对景德镇一千多年的手工劳作的一个回顾,是对景德镇一千多年手工劳动取得辉煌成就的一次检阅,是对干百年来无数窑工数十年如一日对文化传承坚守的称赞。”陈武平感慨。

  同年10月19日,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在古窑举行,目前仅存于世的唯一一座清代柴烧镇窑再度燃起了熊熊窑火,为世人开启了又一窑精美陶瓷。与此同时,古窑景区这种生产性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做法,也再度得到众多海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

  从2015年3月开始,古窑每个月都在周末持续定期点火烧窑,开展复烧国宝行动。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感受鲜活的窑文化,促进了陶瓷文化知识的广泛传播。

  古老技艺和现代生活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关键要看能否找到保护、传承、创新的发展模式。在“系列复烧”的活态传承中弘扬非遗,正是古窑的“点睛之笔”。

  复烧要成功,就离不开身怀绝技的老艺人。古窑一位有着“神技”的75岁老人,名叫余云山。他挛窑一不使用模板,二不使用吊线,却能将一座近20米高的窑炉烟囱砌得既圆且薄又直。他是目前唯一一位国家级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传承人。“如果没有古窑的‘活态保护’,挛窑这项手艺可能将会失传,直到被人忘记!”余云山感叹道。

  与余云山一样享有“国字号”头衔的,还有把桩师傅胡家旺和拉坯师傅王炎生,他们的共同愿望是,“找到愿意学习这门技术的人,将技术倾囊相授”。

  ■点评:景德镇的陶瓷史,就是一部展示景德镇人文化自信的发展史。历代窑炉规制的变化,正是景德镇陶瓷史中的重要篇章。在古窑,人们完全可以全方位窥探被还原了的一幕幕历史现场——历经十年,古窑先后复建复烧11座历代典型柴烧瓷窑。熊熊窑火,展示着我们的工匠智慧,也给万里丝路上“China”的辉煌文明增添一份温润光泽的诱惑……一头连着历史,一头牵着未来。古窑,走在文化自信的康庄大道上。

国家文产基地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

妙招迭出,让瓷之歌传唱天下

  一笔一画,传世茶花。老茶花碗是古窑最能“留住乡愁”的文化创意产品,在古窑参加的全国各类评奖、颁奖会以及海内外各种促销活动中,它时常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也是最热门、最抢手的伴手礼。不仅如此,古窑复建复烧的11座历代瓷窑烧制的瓷器精品,更令海内外藏家爱不释手、竞相追捧。

  大力弘扬创新文化,不遗余力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古窑早已成为海内外游客来江西旅游的必到之处。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将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紧密结合起来,让海内外游客在旅游中不断受到陶瓷文化的熏陶,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如何让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吸引更广大游客,古窑人不断创新营销模式。2014年,古窑首次提议与三清山、婺源、庐山四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串珠成线。2015年,古窑、三清山、婺源合力打造“美丽中国·最美之旅”,统一策划线路产品,共同做大国际国内市场,互送客源达到6万人,实现增效共赢。

  为了进一步弘扬全国唯一一家国家5A级陶瓷文化景区的魅力,古窑发挥企业家创新精神,巧打文化牌,推出了3首原创旅游歌曲,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如今,海内外游客人未至瓷都已闻天籁之音。《我在景德镇等你》《我在古窑遇见你》《让爱复烧》三首MTV,朗朗上口的歌词,诗意唯美的画面,时尚流行的曲风,让景德镇的陶瓷之美广泛传唱。歌曲《我在景德镇等你》荣获“文传榜·2016十大国学音乐”大奖,《让爱复烧》荣获“2017十大游客喜爱的红色旅游歌曲”荣誉。这些歌曲感染了听众,也感动了评委。其中《让爱复烧》的颁奖词中,评委不吝溢美之词:“围绕‘景德镇和古窑的精神’,以一个深烙中国人心底的唯美爱情故事,承载中国千年陶瓷文化和窑文化的深邃,用厚重的笔触、大爱与写意,演绎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的象征。”

  在勇于创新的陈武平的未来规划中,陶瓷文化知识景区还将赋予更加深厚的内涵。“2016年6月,‘世博江西馆’陶瓷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开工仪式在古窑举行,我们争取早日将它打造成一个集购物、休闲、文化传播等多种功能齐备的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活’的陶瓷博物馆。”届时具有中国特色、最有江西特点的青花瓷元素将永远驻足在中外游客的视线里。

  ■点评:在文化繁荣和文化自信的新征程中,要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就要秉承知常达变、革故鼎新的精神,用匠心精神创造时代的精品,为文化建设添砖加瓦,给未来的历史留下新时代深深的文化印记。古窑作为国家文产基地,通过不断的创新求变,让厚重的陶瓷文化变得可以轻松阅读,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为游客带来幸福感和福利的项目,在古朴的赣鄱大地光彩夺目。

旅游标准化激励景区内涵不断丰厚

升级换代,让新形象熠熠生辉

  “碎瓷片装饰的厕所墙面,仿造青花瓷的洗手池,陶瓷元素的指示路牌,典雅的细节展现了充满东方质感的陶瓷文化魅力。”这是全国“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评选会上,组委会对古窑入榜“十大”的颁奖词。“能够上榜‘十大’,正是因为古窑的厕所革命建设过程中,大量运用了陶瓷文化的元素,这也说明,只要有文化自信,凡事都能搞得好、做得优!”陈武平如是说。

  2016年,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古窑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对古窑人来说,这是一件大喜事,同时也给景区提出了更高要求。

  “深挖文化内涵,全面提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面实施旅游标准化。”陈武平信心满满,“我们有246个标准,这些标准要全面实施,要持续改进,留住陶瓷文化根脉,让游客在寻求文化的快乐中,体会到古人的智慧。”

  2017年8月1日,国内首个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第三卫生间”在古窑正式启用,这是专为方便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如厕以及残障人士而精心设立的,这也是古窑为游客提供更贴心更人性化服务的一个表现。“第三卫生间”是古窑“厕所革命”推行两年来的又一大进步,也是古窑狠抓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建设的一大亮点。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一位对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浮现在古窑管理者的脑海里。

  2017年6月,一场头脑风暴在古窑展开,而这场风暴的中心就是已经故去数百年的唐英。围绕着这名功勋卓著的督陶官,阎崇年等大批专家学者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雕塑名家展开了严谨而生动的讨论。

  “唐英有着君子之风,有着瓷一样的心性,是景德镇瓷器精神最完美的阐释。他的务实与勤勉,他的热情与忠诚,什么时候都值得后来者景仰。”陈武平告诉我们,“古窑开办‘唐英纪念馆’,由著名古陶瓷专家耿宝昌亲自题写‘唐英纪念馆’馆名,就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的陈列展览,纪念缅怀中国陶瓷杰出的历史人物唐英,博览唐英督陶的辉煌成就,感知唐英督陶的人文情怀,学习唐窑丰富的文化知识,弘扬中国传统陶瓷文化体现的民族精神。”

  “这个做法也是进一步丰富景区的陶瓷文化景观,进一步凸显景区的主题和特征,是全面提升古窑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又一重大举措。”陈武平说。“后续我们还将做好‘发掘’工作,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遗产,继续打造最美中国之旅经典旅游线路,树立起旅游业的文化自信新形象、新标杆,为景德镇市‘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的发展目标继续助力加油!”

  ■点评:当前,景德镇市正在以新作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行走在景德镇,处处都能感受到奋进、跨越、赶超的浓浓气息。古窑这片热土,为文化发展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2018年,古窑将迎来和地方政府、文化单位合作经营十周年的庆典日,扬帆起航,属于他们文化自信的故事还在续写。面对伟大的新时代,古窑将在丰厚的文化积淀中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树立旅游业新标杆。古窑奋斗永不止步!

  走在文化自信的大道上,古窑的明天更加灿烂与辉煌!

——转自:江西日报20180124期A4版

薪火相传·古窑复烧全年活动开启
 

立春接福 点燃窑火

  2018年2月4日(立春)上午11:08,将举行明清御窑风火窑点火仪式。立春接福,迎来福气满满的旺旺年。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