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隆庆时期的纹饰与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2-06 10:01: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隆庆时期的纹饰与款识

  装饰图案基本沿袭前朝,但布局疏朗,绘画采用单线平涂,填色工整,开光形式的运用较多。

  主体纹饰有团龙、云龙、双龙戏珠、六龙、九龙、龙凤、凤穿花、团凤、团螭、鱼藻、满池娇、婴戏、瓜果、松竹梅、蕉叶、宝相花、灵芝、云纹、卷草等。当然,沈德符所说“男女私亵之状”的春宫图自然是隆庆官窑的一大特色。

  隆庆年款与以前历朝年款不同,以前的年款在年号之后都是用“制”字,而隆庆年款则多用“造”字,很少用“制”字。见有“大明隆庆年造”六字双行双圈楷书款,也有少量的六字横书款、六字竖书款和“隆庆年造”四字楷书款。

  隆庆官窑使用“造”字,有人认为是该朝年款的特色。但由于民窑在书写年款时多用“造”字,所以也有人认为凡书“造”字的都是民窑。景德镇珠山官窑遗址中出土有青花凤穿花渣斗的标本,底部书“大明隆庆年造”六字双行双圈楷书款,北京也有书“大明隆庆年造”六字双行双圈款的青花龙纹碗残片出土,从其规整的器型,细腻的胎、釉,以及精美的纹饰看,应是官窑制品,可见凡书“造”字为民窑之说是不准确的。

隆庆年造款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六)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嘉靖时期的款识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七)明官窑青花鉴赏之隆庆时期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隆庆时期的器物特征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明官窑青花鉴赏之万历时期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