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五)高峰迭起之嘉靖大器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2-08 09:09: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五)高峰迭起之嘉靖大器
嘉靖大器

正德帝没有儿子,死后由从弟朱厚熜从湖北安陆封地来到北京继位,是为明世宗嘉靖帝(1507-1566)。嘉靖帝15岁继位,在位45年,寿60岁。其子朱载垕,就是隆庆帝,仅在位6年,所以重点说嘉靖。嘉靖时期,大明兴盛,国力宽裕,严嵩专权,朝政昏暗,南剿倭寇,北御蒙古,再建宫殿,广修坛庙,御用瓷器,大量烧造。

嘉靖御窑瓷器,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数量大,二是器形大。先是,“弘治、正德中,未完磁(瓷)器三十余万”,言官请求减免。嘉靖帝曰:“如前旨行。”还要更大量地烧造。据《江西省大志》记载,嘉靖八年(1529)到三十八年,有数据的23年统计,共烧造供御瓷器689666件,平均每年29986件,其中每年超过10万件的有嘉靖二十三年、二十五年、二十六年、三十二年,最多为嘉靖二十六年,竞达120380件。隆庆朝烧造瓷器数量也很大,仅一次即诏“江西烧造磁(瓷)器十余万”,数量之大,超过乃父。宫廷需要这么多的瓷器吗?这些瓷器主要供给人数庞大的宫中人群。原明宫老太监跟康熙帝说当时内廷人数:“宫女至九千人,内监至十万人,饭食不能遍及,日有饿死者。”

《景德镇陶录》记载,青花瓷器到了嘉靖朝,“制作益巧,无物不有”。特别是一改成化、弘治、正德轻盈秀雅的风格,而重大器,造形繁杂,浑厚敦实。如大龙缸、大罐、大葫芦瓶、大盘等。这与嘉靖皇帝身世有很大关系。他父亲为藩王,远离皇权,一旦登极为帝,本身缺乏教育准备。另因他出身不正统,所以反而要争正统。搞出所谓“大礼议”,改变传统皇家礼制,体现在御窑瓷器上,就是改变成化以来的秀雅风格,而烧造大型瓷器。

1.明嘉靖青花云龙纹大龙缸,明十三陵博物馆藏。高69.7厘米,口径70厘米,足径58厘米。1956至1957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对明万历帝定陵地下宫殿进行发掘,出土各类器物3000多件,其中有三口青花大龙缸。这三口大龙缸分别放置在万历皇帝和两位皇后地下宝座之前,当定陵地宫刚被打开时,考古工作者发现缸内储有灯油,油面有一个铜制圆瓢,瓢内装有灯芯,灯芯有点燃过的痕迹,因此专家断定龙缸是为长明灯储油的。但是当地宫大门关闭,地宫内氧气耗尽,所谓长明灯也就熄灭了。伴随定陵地宫的打开,三件嘉靖御窑烧造的青花龙纹大龙缸(简称龙缸)也重见天日。龙缸体形硕大,主体纹饰五爪龙盘旋于缸体之上,昂首张目,龙鳞乍起,五爪勾张,如在翻云覆雨,气势非凡。缸体上部有“大明嘉靖年制”六字款。

100.jpg

明嘉靖青花云龙纹大龙缸

嘉靖朝重建紫禁城三大殿,需要大量龙缸,用以贮水防火。但龙缸工艺复杂,很难烧成。明人王世懋《窥天外乘》载:“嘉靖间,回青虽盛,鲜红土用绝,烧法不如前,而上命烧大缸,比入火,十无二三完好者,坐是为虚费甚巨,而人莫敢言。”《景德镇陶录》略曰:“明厂有龙缸窑。烧时溜火七日,然后紧火二日夜,封门又十日,窑冷方开。每窑约用柴百三十扛,遇阴雨或有所加。有烧过青双云龙宝相花缸、青双云龙缸、青双云龙莲瓣大缸、青花白瓷缸、青龙四环戏潮水大缸等式。”万历朝御窑也烧造龙缸,引出了童宾投火的悲壮之举。万历帝定陵所用龙缸,居然使用嘉靖时期所造的,可见嘉靖龙缸在宫中有所储备,而且受到后世皇帝推崇。

2.明嘉靖青花云龙纹寿字罐,故宫博物院藏。高54.2厘米,口径25.2厘米,足径30厘米。这件青花罐上的五爪龙形象与龙缸上的五爪龙颇为相似,也是盘旋于缸体之上,昂首张目,气势非凡,不同之处是增加了“寿”字。无论是罐腹,还是罐盖,都有灵芝托“寿”字纹饰。罐颈自右向左署青花楷体“大明嘉靖年制”六字横排款。这件青花寿字罐,体形硕大,青花浓艳,构图繁密,层次清晰,主题突出,特征鲜明。

100.jpg

明嘉靖青花云龙纹寿字罐

3.明嘉靖青花鹤寿大盒,沈阳故宫博物院藏。通高15.5厘米,腹径27.8厘米,足径20厘米。这件青花大盒分为上盖、下碗,盖与碗口部为子母口。大盒表面纹饰以九个开光形成主题纹饰。盖顶面为整体圆形开光,内绘仙鹤、灵芝、飞鸟和浮云等图案;以盖与碗结合部位中心线,上下各有四个海棠形开光,开光内亦绘仙鹤、灵芝、飞鸟和浮云等图案。这件青花大盒,宫中曾经用过。

100.jpg

明嘉靖青花鹤寿大盒

御器中有一种葫芦瓶,颇为嘉靖帝所爱。这种瓶造型多样,纹饰丰富,大小各异,为道教题材的造器与纹饰结合的佳例。八卦纹、云鹤纹、葫芦纹、回纹、灵芝纹都是典型的道教题材。

4.明嘉靖红地黄彩缠枝莲纹葫芦瓶,故宫博物院藏。高45.1厘米,口径5厘米,足径13.4厘米。这件葫芦瓶通体暗划花纹加红地黄彩装饰。自上而下六道弦纹,把纹饰分为五层。第一层,即瓶的口部,为四枝折枝灵芝纹;第二层,即瓶的上腹部,为缠枝莲纹,结四朵莲花;第三层,即瓶的束腰处,也是缠枝莲纹,结四朵莲花;第四层,是一周朵梅纹;第五层,即瓶的下腹部,亦饰缠枝莲纹,上结莲花六朵。外底署青花楷体“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红地黄彩,就是在黄釉上加施矾红彩,故亦称“黄上红”,是取“祝福皇上洪福齐天”之意。嘉靖帝崇信道教,这件葫芦瓶的造型和灵芝图案均与道教相火,釉彩又寓意祝福皇上洪福齐天,是一件反映嘉靖帝个人性情的典型之作。

100.jpg

明嘉靖红地黄彩缠枝莲纹葫芦瓶

5.明嘉靖五彩龙穿莲池纹绣墩,故宫博物院藏。高36.9厘米,面径24厘米,足径24厘米。绣墩,又称坐墩、凉墩、鼓墩,圆形或六棱形,腹部大,上下小。绣墩在室内或庭院使用、室外陈设。墩面绘一条绿色龙腾跃于莲花水池之上。外壁主题纹饰为两条五彩蛟龙穿行于莲花水池中,色彩艳丽,纹饰丰富,龙形威武,颇具皇家气派。

100.jpg

明嘉靖五彩龙穿莲池纹绣墩

嘉靖帝信奉道教,据嘉靖本《江西省大志·陶书》载录,嘉靖烧造御瓷名目中,有不少道教色彩浓厚的器皿,例如:二十一年,烧造青花白地八仙过海罐一百,八卦罐一百(件);二十三年,烧造青花白地外海水苍龙捧八卦、寿比南山久、福如东海深、里三仙炼丹花碗二千六百(件);二十四年,烧造寿字花样罐四百九十(件);二十六年,烧造寿字花盘一万一千二百五十(件);二十七年,烧造青花白地龙凤群仙捧寿字花盆五千(件);三十年,烧造青花白地外四画神仙、里云鹤花盘一百(件);三十一年,烧造白地青花里八仙捧寿、外云龙花盘二百五十(件)。

嘉靖二十年(1541)后道教色彩浓重的器皿大量出现,应与嘉靖二十一年(1542)“壬寅宫变”,他差一点儿被宫女勒死,而移居西苑潜心修道有密切关系。

饶州烧瓷,器形大,数量多,任务重,时限紧,顾章志受命任景德镇督陶官。这也是景德镇的幸事。顾章志,江苏太仓人,出身普通人家,3岁丧父,兄长教书,依母生活。自幼用功读书,以至废寝忘食。嘉靖三十二年(1553)中进士,年三十一。他做过中级官员,一身正气,江西饶州知府任上,为民兴利除害,依法决断诉讼,约束藩王势力,促进了瓷业发展。

饶州濒临鄱阳湖,文献记载,顾章志“初治饶,水为灾,民病饥。百方处赈,赖以活者数万计。雨无麦,公以为忧,至罢公宴不赴”。就是说,饶州府地方水旱频仍,民生贫苦。他千方百计,奏报灾情,筹措粮食,不搞宴会,“百方赈救,疮痍甫苏”,救活人口,数以万计。这是天大的善事。

景德镇瓷器,流传遍天下。但景德镇却是四方工匠杂处,小有纠纷便争哄骚动,揭竿呼啸。一日,顾章志到景德镇视察宫廷所需瓷器,适逢千人啸聚,乱象叵测。他机智地在乘舆中口述榜文,令属吏誊写,四处公告,要良民不要轻举妄动,“轻动则良民亦乱民也”!如果轻举妄动,良民变成暴民!于是矛盾化解,千人立散,并且相戒曰:“慎毋犯顾使君,使君实生我!”

顾章志在饶州,尝言:“吾守饶,只谒官长,至即告归,不候伺。”就是说,为了公事,拜谒长官,事完告退,不去应酬。在他的治理下,饶州地区,七县晏然。他为官四年,“不持一钱入私囊”,离任之时,一身清肃,“报积俸,仅四金”。民谚说:“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他做了四年知府,却只余四两银子。民众说他为官像“饶城水”一样清白,建祠纪念,但他严令禁止,离任之后,民众建祠怀念、表彰这位清廉知府。后来他到京做官,公务之余,“闭户读书”“不受馈遗”,累死在任上,年六十四。丧出都门,众人悲哀,卫士馨炉哭于道,友人哭声振于野。人,活着受人尊重,身后被人怀念,足矣!顾章志虽《明史》无传,清官事迹却名闻后世。

明朝御窑,经弘(治)、正(德)、嘉(靖)、隆(庆)这一高峰后,迎来万历的灿烂晚霞。

 

【小资料】

明朝北京皇宫三大殿,经过三毁三建:第一次是在永乐十九年(1421)四月,奉天、华盖、谨身三大殿等遭雷火击焚,正统六年(1441)九月重建告成;第二次是在嘉靖三十六年(1557)四月三大殿再遭焚毁,四十一年(1562)九月重建告成,改名奉天为皇极、华盖为中极、谨身为建极;第三次是万历二十五年(1597)六月三大殿又遭火焚,天启七年(1627)八月重建告成。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二)成化斗彩之监陶清官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三)高峰迭起之弘治娇黄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四)高峰迭起之正德青花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六)万历晚霞之万历彩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