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七)万历晚霞之有年督陶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2-22 08:37: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七)万历晚霞之有年督陶
有年督陶

万历前后御窑烧造,任务重,数量大,以下三例可见一斑。

其一,万历帝皇父隆庆帝曾“诏江西烧造磁(瓷)器十余万”。这是多么巨大的数字!数量大,困难大,廷臣谏请或停或缓或减,恳切报闻,而不理睬。

其二,《明史》记载:“万历十九年(1591)命造(瓷器)十五万九千,既而复增八万,至三十八年未毕工。”烧造难,运输难,完成也难。

其三,《实录》记载:“查江西烧造,自万历十九年,内承运库正派瓷器十五万九千余件,已经运完。所有续派八万余件,分为八运,除完七运外,只一万余件……”

为了保证御窑瓷器的数量和质量,地方官员督陶非常重要。陈有年在万历朝受命担任江西巡抚,督察陶务,业绩突出。

陈有年(1531-1598),浙扛余姚人。父克宅,字即卿,正德九年(1514)进士,嘉靖朝官拜御史。他因哭争“大礼议”,遭受廷杖之刑。清廉正直的优良家风,有年继承并坚持终生。嘉靖四十一年(1562),有年中进士。后历官主事、员外郎,后升郎中。万历元年(1573),正值中年的陈有年,遇到一件事关朝廷礼制的事情。

成国公朱希忠为朱能的四世孙,朱能在燕王靖难之役中立下大功,追封东平王。希忠死后,其弟希孝贿赂秉笔太监冯保,乞追赠为王,并得到大学士张居正的支持。陈有年以其违反朝廷礼制,疏奏“希忠无勋伐,岂当滥宠”,加以谏阻。张居正指使有关官员删改他的奏疏,朱希忠终获追赠为王。陈有年不服,据理再争,以原疏上奏。他因此得罪了宰相,没法在朝做官,借病请辞,得到批准。张居正内心恚恨,曾说:“此子噉名,当遂其志!”将他放归乡里,终江陵不赐还。就是张居正当政不再起用陈有年。万历十二年(1584),陈有年乡居十年,张居正死后,昭雪起用,官郎中。万历十五年(1587),陈有年以右佥都御史巡抚江西。陈有年在巡抚江西任上,为景德镇御窑、瓷业、窑工,上奏章,陈艰难,表现出其忠耿的品格。

“民以陶利,亦以陶害。”时朝廷所需瓷器,多奇巧,难烧成。陈有年引诏旨请减,不从。于是,他上《乞免难成烧造疏》,洋洋千言,词情恳切。是为明清五百年间所仅见之反映窑工艰难的长篇疏奏。奏疏略言:

奉旨烧造瓷器,共九万六千六百二十四个副对面坐枝口把,已分七批解运往京,共有六万六千三百四十八个副对面枝口把,内二万五千七百六十五个副对面枝口把,见在并造,分遥起解。但是,仍有难成器皿一千五百六十四个副对口把,或古制年远失传,或新制木样玲珑奇巧,屡经重悬赏格募匠,作成坯胎,描画、妆色极其精致,冀图可成,及至入窑烧出,率皆黄黑碎裂。多方烧试,百无一成。乞赐转达豁免。

又,尚有难成器皿一千五百六十四件,内如鲜红朱沙古碗、大红鱼碗、红五龙靶钟、红鱼酒盏,年久失传;又有玲珑方圆手盒、鼓腔凉墩,皆面径阔大,泥土印成,用刀雕削,中无竹木可依,多至碎裂。至于檠台,原系木样,今用泥土为之,软则欹斜,硬则断裂,虽经造解,十难选一。查与烛台仍高二三寸不等,又有大样龙缸,高阔难成。及五彩云龙六样缸,率多奇巧,妆置五彩重复,过火多致惊坼;节经烧造,俱难成就,乞要及时题请豁免。

前项难成器皿,体制、色相,迥与各器不同,屡经管厂官悬赏募匠,造坯入火,屡烧屡坏。鲜红碗盏、玲珑等盒,从无一成。檠台、凉墩,百不得一,龙缸,花瓶,百不得五,制钜则难,状奇则难,色彩则难。财力俱诎,公私偕病,江右嗷嗷,计无所出。

奏疏所称御窑烧造瓷器,或十难选一,或百不得五,或百不成一,或从无一成,引起朝廷的重视。而后,陈百年疏请:“俯念烧造之艰,少苏陶民之困,将前项难成各器,统赐豁免。”经大学士申时行等力争,终免十之三。

他巡抚江西期间,一心以俭朴自励,一意以无事安民。时江浙连续两年大灾,而江西灾情尤重。安徽等地商人,云集江西,籴买粮食。重舟衔尾,连贯而出。米价暴涨,百姓遭殃。陈有年一面力赈饥民,通省全活数十万众;一面奏请暂停粮食外流,遭奸商联合诬告,被迫辞职。

一代名宦,晚年清寒。陈有年后官至吏部尚书。门无私谒之客,身有图书相伴。陈有年晚年,屡疏乞休,朝廷挽留。数月之中,疏十四上,获准回乡。出京那天,全部行囊仅一箧旧书、一笥旧衣。同事见之,莫不叹息。到了杭州,他夫人遣人迎接,并让他在杭州买油纸数百张。他惊问缘故。答道:家里房子屋顶漏雨,买些油布,苫盖防雨。旁边的人,听后嗟叹不已。“抵家,足迹不入城市。所居再被毁,构葺力不能给。日饭脱粟,敝冠浣衣,杂处耕樵间。后,其房屋遭火灾。他租一旧房给妻子住,自己柄身罗岩寺中,读书自娱,空闲时间会见故友,吟诗酬答。这就是明期吏部尚书陈有年的退休生活。万历二十六年(1598)正月卒于家,年六十八。死后,翻检旧箧,只有三两银子,没法入殓,家人借贷,才算办了丧事。其住宅两经火灾,著述书稿遭焚,今存者有奏议、诗文各若干卷。陈有年的“羔羊之节,骨鲠之风”表表士林,闻于天下。

与陈有年理陶相反,后有太监潘相之激变。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四)高峰迭起之正德青花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五)高峰迭起之嘉靖大器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六)万历晚霞之万历彩瓷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二十八)万历晚霞之潘相激变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