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三)明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万历时期的纹饰与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3-06 08:30: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万历时期的纹饰与款识

  万历青花的装饰题材十分丰富,锦地开光是万历青花瓷装饰的一大特色,开光的形式多样。瓶、罐、盒类常采用多层次装饰,构图繁密,有的主题不突出,很多盒与方器里外都进行彩画。

万历青花龙纹觚式铺首瓶

  万历二十五年的《江西省大志》详尽地记录了万历时期22年御窑烧造瓷器的器型与纹饰,纹饰题材可分龙凤、瑞兽、花果虫鱼、翎毛、人物、山水、吉祥文字与吉祥纹、宗教纹饰等。

  龙凤纹依然是出现最多的主要题材,有传统的云龙、双云龙、双云龙凤、三龙、五龙、九龙海水、团龙、团龙鸾、鸾凤、龙穿花、穿花龙凤、凤穿四季花、鸾凤纹缠枝宝相花、荷花龙、正面龙、升降龙,其中,正面龙纹出现于隆庆流行于万历。万历时新创的纹饰有:“龙凤穿花果纹”,是在龙凤穿花纹的基础上添画瑞果;“锦地盒子心龙穿四季花”,是以锦地开光形式出现,所谓“盒子心”就是开光,锦地的形式也多种多样;“花果翎毛边双龙捧珠纹”多饰于各种形状的盒子上,盒的上、下口沿饰以花果纹,盒面绘双龙捧珠,盒面与口沿之间画花鸟。还有无法理解的纹饰名称,如:海水苍龙纹、庆云苍龙纹、兽朝苍龙纹、海水顶桩云龙纹、顶桩云龙纹、飞丝龙穿灵芝纹。苍龙、飞丝龙与龙有什么区别,“顶桩”是什么,都有待研究。再有“香草云龙”和“草兽衔灵芝纹”,香草龙应该是螭,草兽可能是夔龙。

  瑞兽纹有狮子滚绣球、麒麟、云鹤、孔雀和螭虎纹,螭虎是玉器中常见的异兽,它代表神武和力量,螭虎和狮子的头画得很圆,飘发长而稀疏。

  海兽纹是永、宣常见的题材,万历时使用得也很多,但每件器物上仅画一种,记录中有海水飞狮、飞鱼、海马、飞龙等。

  花果虫鱼类:花卉有长春花、四季花、牡丹、芙蓉花、荷花、菊花、梅花、葵花、玉簪花、萱草、灵芝、曲水梅花纹、海石榴、朵朵花纹、回回花纹、西番莲、一把莲、缠枝金莲、宝相花、松竹梅、竹叶、香草纹、璎珞香草纹、麻叶纹、莲瓣纹、菱花,瑞果有仙桃、石榴、结子石榴、葡萄等,鱼纹、荷花水藻鱼纹、满地娇、茨菇荷叶纹、蜂赶梅花纹、草虫纹。其中“曲水梅花纹”应该是流花纹;“海石榴”是山茶花,因为山茶花的古名叫海石榴,又叫玉茗花;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有青花鱼藻纹梅花形洗,洗心、内壁、折沿满画鱼纹,隙间衬以少数水草,这就是“鱼纹”,便于将画荷花水藻的鱼纹区分开,万历的游鱼动感特别强。

  翎毛:花鸟在永、宣时是一鸟一枝,成化时是多鸟数枝的构图形式,万历的花鸟有花有草,有枝有石,就是一幅水墨画,所以用国画术语称之为“翎毛纹”。见有翟鸡朵朵菊花纹、翟鸡纹、穿花翟鸡纹、锦鸡纹、孔雀牡丹纹、翎毛绶带纹、鸂鵣纹、芦雁纹、寿意牡丹纹。翟鸡,是长尾野鸡,又名长尾雉;“寿意牡丹纹”可能是绶带鸟与牡丹,寓意富贵寿考。

  人物纹有仕女、耍娃娃纹、攀枝娃娃纹、八仙过海、八仙庆寿、人物故事、诗意人物故事、四海来朝人物故事等。四海来朝人物纹的构图有浓郁的万历特色,以四只万历特有的宫灯纹将器壁分为四个空间,其间分别绘一执宝之人;人物故事中“天师斩五毒”是万历新创纹样,婴戏中多了小孩玩踢鞋的游戏场面,这都是世俗文化在官窑器物上的表现。

  山水纹又是一体现万历特色的纹样,如果说之前有山水纹的话,只能算山水小景,真正有山有水,景物远近有致、有透视感的山水出现在万历。

  吉祥文字与吉祥纹也是万历常见纹样,大多承袭于嘉靖官窑。如:双云龙捧篆书“寿”字纹、缠枝金莲托篆书“寿”纹、灵芝捧篆书“寿”字纹、双龙捧“寿”字纹、篆体“寿”字纹、篆体“福寿康宁”字纹、“福禄寿”纹、盒子心锦地双龙捧“永保长春”字纹、“永保长春”字纹、大龙捧“永保万寿”字纹、“永保洪福齐天”字纹、四季花捧“乾坤清泰”字纹、四鬅头捧“陆鹤乾坤”字纹、神仙捧“乾坤清泰”字纹、四鬅头捧“风调雨顺”和“福如东海”字八吉祥纹、“天下太平”纹、“永保乾坤”纹。吉祥纹样有:回回样结带如意纹、如意云纹、庆云纹、如意纹、锦地盒子心福禄朝天纹、百子图纹、百龙纹、百鹤纹、百鹿纹、陆鹤乾坤纹。这里的“四鬅头”不知所绘何物。

  宗教纹饰大多数是传统纹样,有八吉祥、灵芝捧八吉祥、锦地八宝、缠枝莲托八宝、缠枝牡丹托八宝、结带八宝、乾坤八卦、宝相花捧真言字、遍地真言字、江芩子花捧真言字。只有“河图洛书纹”为创新纹饰,所谓“龙马跃出黄河,身负河图,神龟浮出洛水,背呈洛书”,称为“河图洛书”,传说伏羲根据河图洛书绘制了八卦,是阴阳五行术数之源。

  此外,还有些无法理解的纹饰,贯套纹、贯套海纹、寿意年灯纹、端阳节纹、霞穿花喜相逢纹、穿花喜相逢纹、喜相逢纹等。传世有青花年年丰登杯,不知与“寿意年灯纹”有没有联系。

万历青花年年丰登图

  万历的年款绝大多数为“大明万历年制”六字双行双圈楷书款,书体苍拙,严谨规矩。琢器多见六字横排款,有无框、单框和双框几种,梅瓶围绕瓶口作环形书写。较为少见的是六字双行双框款、六字三行双框款和“万历年制”四字款。较为特殊的是六字竖排,双框外还加双圈的款式。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明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万历时期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一)明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万历时期的胎、釉与青花料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二)明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万历时期的器型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四)清代官窑青花鉴赏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