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三)康熙恢宏之康熙御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05 11:52: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三)康熙恢宏之康熙御瓷
康熙御瓷

康熙御窑的兴盛,除了皇帝重视、臣工用命等原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瓷业聚集了大量的人才。这里主要介绍宫廷艺术家刘源。

瓷样画家刘源,字伴阮,河南祥符(今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人,隶汉军旗。他在刑部做官,但主业在于“供奉内廷”,为宫廷艺术家,并“监督芜湖、九江两关”,参与内政,绘画瓷样(官样)。在这里,简单介绍清廷对御窑的管理。

清制,御窑管理,一是督陶。朝廷派内务府官员或其他官员,到景德镇督陶。二是官样。朝廷派官样,“凡上用瓷器,照内颁式样、数目,行江西饶州府,烧造解送”。这种御瓷官样——或瓷器样、或木旋样、或蜡拨样、或图纸样(包括画图和签),规定造型、尺寸、纹饰、数量、时限等,送往景德镇烧造,烧成收回。现故宫博物院图书馆还保存有官样109张。三是费用。烧造之费,由九江、淮安、芜湖等关筹措。四是检选。如不合格,打碎掩埋,并常由督陶官员赔偿。五是呈送。瓷器成品合格,运送朝廷验收。以上五点,都在刘源身上有所体现。

刘源身为艺术家,多种艺术,集于一身:

——他的绘画,于“殿壁画竹,风枝雨叶,极生动之称,为时所称”。他曾绘制《凌烟阁功臣图》,画艺直追唐阎立本的名作。当时的大才子尤侗,感叹刘源画出二十四功臣的神采:“岂非河英越秀乞灵文人之笔以传?”刘源是怎么回应的呢,他说:“吾图关夫子(关公)之忠义,而后可入于神;吾图普门大士(观音菩萨)之慈悲,而后可几于化。”自称出神入化,虽然不够谦虚,倒也符合实际。

——他的书法,独成一体,画则“挥洒数笔,生动酷肖”。

——他的篆刻,曾“于一笏上刻《滕王阁序》《心经》,字画崭然”。笏,上面可以写字。大臣朝见君主时,手执笏板,可以记事。笏有多大呢?现存一件明天启帝赐给衍圣公(孔子后人)的象牙笏,长53.2厘米,上宽4.1厘米,下宽7.8厘米,厚0.5厘米,是一条狭长的象牙板。《滕王阁序》773个字、《心经》260(或262)个字,共1033个字刻在一起,还要配画,丝毫不能模糊,实是技艺高超!

——他的制墨,在名墨“寥天一”“青麟髓”之上。

——他的收藏,其同乡好友刘廷玑曾记载其收藏的两件宝物——奇石和迦楠香:

伴阮兄有奇石,高尺余,山峰透露,对面可以见人。山腰白石一段,视之如云。白石内又有青石一条,如龙形,头角宛然。因摹入纸幅,名《青龙白云图》,悬玩不置。

又有蜜结伽楠,长二尺,厚一尺,温润芬馨,迥异众香,雕成诸葛枕式。云:枕此可免小遗(尿床)试之,果然。

就是这样—位多元型的艺术家,来为御窑提供画样(官样)。史书记载:

时江西景德镇开御窑,源呈磁(瓷)样数百种,参古今之式,运以新意,备诸巧妙,于彩绘人物、山水、花鸟,尤各极其胜。及成,其精美过于明代诸窑。

缘于刘源这一贡献,《清史稿》将刘源和唐英并列,为其立传。

刘源和唐英两位大家,后人评价说,唐英“生平遭遇及才艺皆略似刘伴阮,而既富且寿,又有贤子,则非伴阮所能及也”。这个评价恰如其分。刘源生前颇得荣宠,死后备极衰荣:“皇上遣内大臣、包衣、昂邦奠茶酒,侍卫送柩出彰仪门,赐金驰驿,为一时光宠。”可是他身后无子,“制作不传,骨董散失”,连刘廷玑见过的两件宝物都“俱为逃奴窃去”。刘廷玑为好友黯然神伤:“近日所用之墨及磁(瓷)器、木器、漆器,仍遵其旧式,而总不如出自刘伴阮者。空费一生心思,呕血而终,乃不得东坡肉、眉公饼并传于世,悲夫!”正是:“传人仅传画,畸士已心酸。读画如读史,笔法勿为瞒!”

读罢叹诗,再看瓷器。

1、清康熙青花团花纹摇铃尊,故宫博物院藏。尊呈摇铃形,俗称摇铃尊,高24厘米,口径3.4厘米,足径7.5厘米,是康熙时期景德镇御窑厂新创器形。摇铃尊不仅器形创新,而且青花纹饰也新颖。主要纹饰是四个青花团状花纹,绘于腹中下部,除近足处有一圈青花锯齿状纹饰外,通体再无其他装饰,白色胎体和稀疏青花纹饰对比鲜明,呈现清丽、简洁、素朴、雅致的风格。署“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二行款。有专家认为这件新颖摇铃尊的造型和图案,或为刘源设计。

100.jpg

清康熙青花团花纹摇铃尊

2、清康熙青花万寿尊,故宫博物院藏。同样是青花瓷尊,高76.5厘米,口径37.5厘米,足径28厘水。这件青花尊体形硕大,胎体色白,以青料书写一万个不同字体的“寿”字:口唇面上两圈,每圈77字,共计154字;口唇外边上48字,腹部75圈,每圈130字,共计9750字;足边48字——以上合计一万个“寿”字。字体大小随瓶身的起伏而调整,字字遒劲,笔笔工整,布局严肃,整齐有序。万寿,皇帝的生日称为万寿节。康熙帝提倡节俭,一直未搞万寿庆典,但到六十大寿,即康熙五十二年(1713)三月十八日,官民给他做寿,却是规模空前宏大,气势空前壮观。这件青花万寿尊,为景德镇御窑特制的康熙帝万寿贡品,收藏宫中,至今完好。

100.jpg

清康熙青花万寿尊

康熙一朝,宫廷画院的书法家、画家、工艺家,还有耶稣会士画家、窑场画工,人才比比皆是。这里介绍—位名叫汪绂的画工。

汪绂(1710-1777),初名烜,字灿人,安徽婺源(今江西省婺源县)人。他小时候,母亲多年患病,父亲本事太差,“十日未尝一饱”。8岁时,读“四子书、五经,悉成诵”。母亲去世前,父亲不照顾妻子,却搬到别处去住。母丧,父亲以“家徒四壁”而不归,汪绂无奈,靠打工糊口。他赴“景德镇,画碗,佣其间”。后辞工,由赣入闽,辗转谋生。长途旅行,囊中羞涩,苦不堪言。史书说,汪绂“持一襥,被鹑衣,蓬首而行。晚之逆旅,主人不肯内,则寄闲野庙,乞食以前度”。

后来,汪绂教书为业,回家成亲,因没钱办喜事,夫人过门时已28岁。晚年的汪绂仍然深陷贫困:“岁饥无米,市豆屑,烂煮作食,未尝告人。” 68岁时以穷老疾病,离别人世。

汪绂虽际遇不佳,却百折不挠,刻苦自励,治学不辍,成就卓异,著述宏富。平生磨难,益增心性。他夫人曾对汪门弟子说:“吾归汝师三十年,未尝见一怒言、一怒色也。”汪绂在景德镇画碗时,一有空闲就捧书苦读。不仅工友讥笑他,连老板也把他当成怪人。如此“厚积”,必有“薄发”。起初,汪绂博览群书,写下了十多万字的著述;年满30岁以后,做出惊人之举,把书稿全都烧掉。是放弃著述了吗?不是。汪绂的学问进展到了新境界,“自是凡有述作,凝神直书”,再也不用参考他人著述。汪绂病笃之时,“口作呓语,侍疾者听之,皆说经也”。汪绂一生,成就斐然,“自六经下逮乐律、天文、地舆,阵法、术数,无不究畅”。他去世以后,著作由门人刊行,他的际遇、志向、学说、著述,得以传之后世。汪绂治学,“好古敏求,各造其域,不立门户,不相党伐,束身践行,暗然自修”。《清史稿·艺文志》载录其著述26种182卷,与黄宗羲、王夫之、顾炎武等同被列入《清史稿·儒林传》。

汪绂景德画碗,勤奋读书,积六十年,终成大家。

景德镇御窑因有汪绂这样的瓷器画匠,描绘出绚丽精美的瓷器。

1、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故宫博物院藏。高4.9厘米,口径6.7厘米,足径2.6厘米。这是康熙帝的御用酒杯,一套十二只,分别描绘代表十二个月的花卉,并配以相应的诗句:

正月水仙花“春风弄玉来清书,夜月凌波上大堤。”

二月玉兰花“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三月桃花“风花新社莺,时节旧春浓。”

四月牡丹花“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

五月石榴花“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

六月荷花 “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

七月兰花“广殿轻香发,高台远吹吟。”

八月桂花“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

九月菊花“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香。”

十月芙蓉“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

十一月月季花 “不随千种尽,独放一年红。”

十二月腊梅花 “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

这套御用酒杯,杯形玲珑俊秀,杯体洁白无瑕,花卉青花五彩,诗句雅致香韵,诗后再钤一青花篆体“赏”字方章。形、意、画相融,诗、书、印呼应,充满高雅的文化气质。

青花十二月花卉纹杯,除故宫博物院收藏外,沈阳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也都有收藏。

100.jpg

清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纹杯

2、清康熙瓷胎画珐琅花卉纹菱花口折沿盘,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26厘米,口径19.6厘米,足径11.5厘米。据专家考证,这件花卉盘用的是明永乐朝的白瓷盘,为清宫旧藏,康熙时抹掉足底内釉,添加“康熙御制”款,让这只白色盘子变身为珐琅花卉盘。这件瓷胎画珐琅盘,借鉴西方的铜胎画珐琅技法,先描出轮廓双线,再填色彩,烧造而成。也有的珐琅彩瓷,先在景德镇御窑烧造瓷胎,后运至宫廷造办处,绘制珐琅彩,再烧造而成。

100.jpg

清康熙瓷胎画珐琅花卉纹菱花口折沿盘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清设御窑之废除匠籍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一)清设御窑之王锳治饶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二)康熙恢宏之文化大势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四)康熙恢宏之郎窑红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