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八)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纹饰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0 11:10:5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康熙时期的纹饰型

  康熙的装饰题材十分丰富,传统的花果纹有牡丹、茶花、月季、栀子、莲、梅、菊、剪秋萝、宝相花、桃、琵琶、葡萄等。牡丹一直是陶瓷装饰的主要题材,康熙时的牡丹纹有两种,一为构图疏朗的写实牡丹,另一种花肥叶大,花叶间布满卷草,上部花瓣向两边斜出,被后人称为“双犄牡丹”。最具康熙特色的是十二月令花神,分别以水仙、玉兰、桃花、牡丹、石榴、荷莲、兰花、桂花、菊花、芙蓉、月季和梅花为主题,一月一花,并配以相应诗文,分别绘制在12个小杯上,称十二花神杯,系康熙官窑之名品。

康熙青花双犄牡丹纹

  花鸟纹有雉鸡牡丹、喜鹊牡丹、喜鹊梅花、鹭鸶莲花、鸳鸯莲和莲池游鱼,还有花卉配以动物的,有松鼠葡萄与狮子牡丹,狮子是兽中之王,牡丹是花中之王,所以又称“双王图”。

青花松鼠葡萄纹

青花狮子牡丹“双王”图

  灵异瑞兽有云龙、云凤、团龙、团凤、夔龙、夔凤、鱼龙变化、双狮绣球、麒麟、海中异兽,以及鹿与鹤组合的“鹿鹤同春”,龙、凤、鸾、虎与麒麟的组合谓之“五灵图”。康熙的龙纹,一般强壮雄伟,矫健有力,有的呈腾空起舞之势,由于混水技艺高超,出现以南宋“墨龙图”为蓝本的云龙,龙与浮云交织在一起,使龙身似隐似现,人称“云龙三现”。

青花鱼龙变化纹

  吉祥图案有蝙蝠和寿字组成的“福寿图”,由许多寿字组成的“百寿”“千寿”“万寿”纹,以苍松、山石、海水、旭日、祥云、蝙蝠组成的“寿山福海”,以及灵芝与云蝠、八卦、梵文、八宝等。

康熙青花百寿瓶

康熙青花寿山福海纹花盆

  人物题材也十分广泛,有福、禄、寿“三星”和八仙、麻姑献寿、群仙颂寿等神仙故事;也有取材于《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西厢记》中的人物故事;以及渔、樵、耕、读、行乐图、竹林七贤、酒中八仙、曲水流觞、仕女、婴戏、百子图等传统画意;康熙为教化需要,曾命焦秉贞以南宋楼璹创作的“耕图”、“织蓝”为蓝本,绘成“耕织图”,并且每幅都配上五言御制诗,这种“耕织图”也用于瓷器的装饰之上。

康熙青花麻姑献寿纹六棱花盆

康熙青花耕织图碗花盆

  以长篇诗文作为装饰,也是康熙青花的一大特点,在笔筒上有全文录书《赤壁赋》、《圣主得贤臣颂》、《滕王阁序》、《四景读书乐》等。

康熙青花书《四景读书乐》笔筒

  最能体现康熙青花特色的是山水图案,画面中或山峰屏立,群鸟高飞;或峰峦沟壑间云气万千,深谷寒林间小屋掩映;或远山高松,近水环绕,古桥之下流水无波。山水间的人物悠然自得,或下棋,或抚琴,或坐而论道,或对酒当歌。画面质朴厚重,清新幽静,意境深远,让你徜徉在清雅、古朴、幽怨的意境中流连忘返。/p>

  康熙时还有书、瓶、鼎等各种器物组成的“博古图”,仿青铜纹饰的组合纹样。边饰有回纹、莲瓣、如意、蕉叶、云肩、竹叶、灵芝、几何纹、折枝莲等。

  康熙的装饰与造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得益彰,产生了极强的艺术魅力。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五)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六)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工艺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七)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器型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九)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款识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