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九)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7 08:19: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康熙时期的款识

  康熙青花年款主要是“大清康熙年制”六字楷书款,其排列形式有:单行横书、双行竖排和三行竖排,双行款与三行款又分无圈和双圈。六字横排多书于器物口沿,双行款与三行款则多书于器底,也有少数书于器心。年款的字体端庄,刚劲有力,笔意浑成,字与字之间的间距较大。

青花六字三行款、青花六字双行双圈款

青花六字横款

  此外,还有仿前朝年款和图形款识,仿明代年款有楷书“大明宣德年制”“大明成化年制”“大明嘉靖年制”……图形款识有团凤、团鹤、花叶、方胜、如意等,个别器物仅在圈足内画双圈。

  《中国陶瓷》在记述康熙款式时说:“康熙朝的官窑瓷器,并不一定书写康熙朝代年款,因此不能把没有年款的瓷器都看作民窑瓷。”但接着又说“康熙辛亥中和堂制”“康熙壬子中和堂制”和“康熙癸丑中和堂制”款,是“康熙最早的官窑年款”。关于“中和堂制”是官窑款,在学界几乎是众口一词,只有少数学者提出质疑。“中和堂制”是官款说,这很可能是受《饮流斋说瓷》的影响,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谓:“有清仁庙、纯庙两代,君主好讲理学,故所命堂名多理学语。康熙则有乾惕斋、中和堂;乾隆则有静镜、养和、敬慎诸堂,皆内府堂名也。”其实,自宋代以来,很多地方都有以“中和”命名的堂馆,清代与宫中有关的“中和堂”在圆明园。但是,圆明园建于康熙四十八年,而“康熙辛亥中和制”“康熙壬子中和堂制”和“康熙癸丑中和堂制”分别是康熙十年、十一年和十二年,这时侯圆明园都还没有建,怎么会出现所谓以康熙居所“中和堂”命名的官窑款?

  康熙年款中还有一种特别的款式,即在“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双圈楷书款旁,书“御赐纯一堂”和“御赐纯一堂珍藏”铭文的器物。据学者考证,“纯一堂”系郎廷极私家堂名,书“御赐纯一堂”铭文的瓷器是名副其实的“郎窑”作品。

康熙年款与“御赐纯一堂”铭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六)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工艺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七)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器型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八)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纹饰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