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24 08:19: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雍正时期

  雍正是一位励精图治、锐意革新的君主,对官窑的生产也十分重视,他将自己的审美情趣植入到官窑生产之中,直接干预器物的造型、花纹和尺寸,加上督陶官有一定的艺术水准,协造官员有很高的专业水平,所以雍正官窑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

  雍正四年开始,负责景德镇御窑厂生产的督陶官是年希尧,经他奉旨烧造的御器厚重古拙,灵秀精雅,被世人称为“年窑”。在此之前,《在园杂志》还提到熊窑,清宫内务府造办处的档案中也有熊窑的记录,“雍正四年三月十一日,圆明园送来……熊窑双管扁瓶一件,熊窑梅桩笔架一件,熊窑小双管瓶二件,熊窑海棠式笔洗一件……”遗憾的是熊窑的主持人叫什么,产品特点如何都无法得知。

  对于落选贡品和贡余品的处理方式,雍正与明代有所不同,自雍正七年开始,遂“将此次色脚货,按件酌估价值,造成黄册,于每年大运之时一并呈进,交贮内府。有可以变价者,即在京变价,可有供赏赐者,即留备赏用”。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七)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器型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八)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纹饰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五十九)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康熙时期的款识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一)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的工艺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