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七)雍正雅致之用人之道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03 08:04: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七)雍正雅致之用人之道
用人之道

雍正朝达到珐琅彩瓷高峰,其条件很多,包括帝王修养、工艺革新、国力支持等,但最重要的条件是用人。用人方能设法,设法方能制器,雍正帝深知这个道理。烧造珐琅彩瓷,需要宫廷内务府与景德镇御窑相互配合。雍正帝相应起用两批人,内务府用皇亲允祥和国戚海望,督陶官用年希尧和唐英。

珐琅彩瓷的烧造,由内务府造办处统管,养心殿、慈宁宫、圆明园等地都有作坊,景德镇御窑、广东海关、江南织造局也有参与,需要协调指挥。雍正帝即位之后,封十三弟允祥为怡亲王,让他以总理事务王大臣之尊总管内务府;又提拔海望为内务府主事、员外郎、郎中,让他负责造办处工作。允祥和海望经常在雍正帝身边侍候,上传下达,遂成为珐琅彩瓷革新的主要推手。

允祥(1686—1730),我在《正说清朝十二帝》里已经详细介绍过,这里不做重复。雍正帝让他主管内务府,指导造办处,是不难理解的,因为:

其一,忠实可靠。允祥是雍正帝多年的忠实盟友。老四吟咏洒脱,他就赋诗应和;老四荣登大位,他就竭力效忠。至亲骨肉,亦步亦趋,气缘相投,殚忠可靠,谕赞其“克殚忠诚”。

其二,善解圣意。允祥追随雍亲王多年,了解圣心,摸透圣意,能够准确领会并贯彻皇帝的旨意。

其三,懂得艺术。允祥艺术修养好。康熙四十一年(1702)十月,允祥实足16岁,乃兄24岁。康熙帝“令内侍引诸臣至行官左厢,恭视皇四子、皇十三子书联。诸臣环立谛视,无不欢跃钦服”。允祥书法水平,可窥一斑。

其四,位高权重。允祥以怡亲王之尊、总理事务之重,方便协调各方,督促工作。但是,允祥日理万机,不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内务府造办事务上。日常管理事务,还靠海望等人。

海望(?—1755),乌雅氏,隶满洲正黄旗。他的发迹,与血缘相关。雍正帝生母出自乌雅氏,和海望同宗。雍正帝登极后,由于皇位之争,“皇亲”或可疑,或结仇,可用之人不多,于是重用“国戚”,也就是母亲一支的亲属。雍正帝生母的太爷额布根,其“从孙”有至少五人在雍乾两朝官至尚书、总督、都统,海望位列其中。

海望由内务府主事,累迁员外郎、郎中、总管内务府大臣、军机大臣。雍正帝弥留之际,海望以内大臣与大学士鄂尔泰、张廷玉等,同受顾命。乾隆时,海望官军机大臣、户部尚书、礼部尚书,官场通顺,一生宦达。去世以后,乾隆帝赐祭葬,谥“勤恪”。海望受到康雍乾三朝信用,绝非只因血统缘故。按照乾隆帝的评价,海望优点是“心地纯良”“办事实心”。海望在内,年希尧则在外。

雍正时期,最重要的景德镇御窑督陶官是年希尧和唐英。唐英督陶在雍乾两朝,放到乾隆后再说。这里讲年希尧的督陶之事。

年希尧(1671—1738),字允恭,号偶斋,广宁(今辽宁省北镇市)人,隶汉军镶黄旗。雍正四年(1726)正月,他任内务府大臣;七月出京,管理淮安板闸关务,兼管景德镇御窑,雍正十三年(1735)革职。年希尧督陶九年,烧造的瓷器,“选料奉造,极其精雅”,世称“年窑”,与继任者唐英的“唐窑”,交相辉映,贡献巨大。

年希尧督陶,对于御窑而言是喜剧,对于他个人而言却是悲剧。终其一生,年希尧性格都颇为分裂,难以自拔。

一方面,年希尧的际遇让他战战兢兢,服务皇家。这种心态主要来自三件事。

——第一是成为家奴。康熙时期,年家所隶属的佐领划归雍亲王差遣;年希尧的妹妹也嫁给雍亲王,做了侧福晋,就是后来的敦肃皇贵妃,俗称年妃。当了家奴,自然要唯主子之命是从。

——第二是全家蒙难。雍正帝即位之初,重用年希尧的弟弟年羹尧,让他做抚远大将军、川陕总督,平定青海。年家一飞冲天:年希尧当上了广东巡抚,父亲年遐龄和弟弟都封一等公,妹妹又是贵妃,风头一时无两。可是好景不长,雍正三年(1725),君臣翻脸,羹尧赐死,父兄连坐。幸亏皇帝下旨,“年遐龄、年希尧皆忠厚安分之人,着革职免罪”。革职不足两月,年希尧就再获任用。经此大难,年希尧深感天威难测,小心谨慎,如履薄冰。

——第三是儿子获罪。雍正六年(1728),副都统勒什布贪赃获罪论死。年希尧的儿子年裕,曾代年羹尧的长子送给勒什布两万两银子。儿子获罪、灾难再临,年希尧心如刀绞。幸好雍正帝开恩,看在年希尧的面子上,可怜年家只剩下这一个没被治罪的子侄辈,就宽免了年裕。他虎口脱险,惊魂稍定,愈加勤慎,尽心竭力,以报天恩。

另一方面,年希尧的天性,让他厌倦正途,醉心旁学。这种心态主要体现在两件事情上。

第一是崇尚西学。年希尧与西洋传教士过从甚密,他精研算学,推广西方对数方法,切磋西方数学。据回忆,年希尧“临下以简,庶政多暇”,可见心思没有放在工作上。他还撰写《视学》一书,第一次记载直尺、圆规等西方制图仪器,将焦点透视学引入中国。当年中学是正途,西学是偏门。年希尧倾心于西学,分明是对正途已经厌倦。

第二是热心闲趣。年希尧精于绘画,山水、花卉、翎毛无不精熟;擅长抚琴,曾拜师广陵琴派创始者门下;喜好收藏,曾刊行明人所著《铁网珊瑚》一书,深以作者之言为然:“消除岁月,惟品砚、借书、鉴画三事而已。”年希尧是个大官,其书、画、琴、砚,都是闲趣——倾心闲趣,厌倦正途。际遇把年希尧捆在正途上,天性却时时使他渴望松绑。年希尧着力把际遇和天性调和起来,以旁学服务本职,比如将透视画运用于御瓷器形设计和彩绘,但成果有限。雍正帝去世后,乾隆帝立即寻机将年希尧治罪革职。从雍正四年开始悬了五年的靴子,那一刻终于落下。是灾难,又何尝不是解脱?然而,“年窑”瓷器,却是精品。这里举一件,供欣赏。

清雍正黑釉描金云龙纹高足杯,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足杯又称靶杯。此杯高9厘米,口径7厘米,足径5.9厘米。雍正四年(1726),清内务府造办处档案记载:“三月十三日,员外郎海望持出拱花白洋磁靶杯一件,黑釉金龙洋磁(瓷)靶杯一件,奉旨将此靶杯照都盛盘式做西洋栏杆,将靶杯或十二只一盘,或十八只一盘,足子俱要下稳,盘子或做漆的或做棕木的亦可,钦此。于五月初七日做得高丽木栏杆紫檀木都盛盘二件,并磁(瓷)靶杯二件,员外郎海望呈进讫。”可知此杯为雍正帝所珍爱。这一年,年希尧到景德镇御窑督窑,或参与烧造。靶杯盛行于元代和明前期。这只靶杯是仿古创新品种,外壁施黑釉,光润透明,色黑如漆,因釉料取自景德镇附近所产乌金土,故名“乌金釉”。通体纹饰用金彩单线描绘,腹部为二龙戏珠纹,足面为海水波浪纹。纹饰清晰,画面疏朗,工艺精细,典雅古朴。

100.jpg

清雍正黑釉描金云龙纹高足杯

下面再欣赏几件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雍正御窑青花瓷。

1.清雍正青花桃蝠图橄榄瓶,故宫博物院藏。高39.3厘米,口径10厘米,足径12.3厘米。这件青花橄榄瓶,最吸引人们的是,瓶上绘画的桃树,树干苍劲,枝丫繁茂,九个大桃,丰硕鲜美;桃树周围,五只蝙蝠,高低穿飞;陪衬以灵芝、翠竹和山石,有动有静,亦幽亦雅。寓意灵仙祝寿、五福临门、福寿康宁、吉祥太平。造型秀美的橄榄瓶,严谨静雅的画意,简洁浓艳的青花,散发高雅的气息,端庄雅丽,美不胜收。

100.jpg

清雍正青花桃蝠图橄榄瓶

2.清雍正青花釉里红松竹梅纹梅瓶,故宫博物院藏。高26.7厘米,口径8.9厘米,足径11厘米,通体青花釉里红装饰,描绘松、竹、梅“岁寒三友”图。松柏常青不老,翠竹劲节亭立,梅花冰肌玉骨,共同组成不畏严寒、清高卓立、冰清玉洁的精神气质,为文人雅士所推崇。在这件梅瓶上,梅花、松树的枝干及太阳均为红色,在青花的衬托下,色调协和,格外醒目。再仔细观看竹叶,原来画中藏着一首五言绝句:

竹有擎天势,苍松耐岁寒。

梅花魁万卉,三友四时欢。

画中藏诗,诗含画意,文人雅趣,诗瓷交辉。

100.jpg

清雍正青花釉里红松竹梅纹梅瓶

3.清雍正青花枯树栖鸟图梅瓶,故宫博物院藏。高21.2厘米,口径3.4厘米,足径7.9厘米。这件梅瓶,山雀栖息在枝头,只顾得叽喳私语,何虑枯树无叶、萧瑟冬季的来临。这是一幅既生动又有趣,既含蓄又张扬的画面!

100.jpg

清雍正青花枯树栖鸟图梅瓶

雍正制瓷数量没有见到总的统计,但仅其后七年之间,“制进圆琢器不下三四十万件”。

雍正朝御窑的雅致瓷器,为乾隆朝御窑的华缛瓷器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四)康熙恢宏之郎窑红瓷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五)雍正雅致之风格之变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六)雍正雅致之珐琅之秀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八)乾隆华缛之文化大业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