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四)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的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22 07:49: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雍正时期的款识

  雍正年款形式多样,有“大清雍正年制”六字、“雍正年制”“雍正御制”四字款三种,书体有楷书与篆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楷书款有单行横排、双行双圈、双行双框,六字篆书多为三行,有无框与双框两式,六字单行款多书于器物口沿,也有书于靶杯足内边的,双行双圈、双行双框基本书于器底。“雍正年制”四字楷书款也分单行、双行双圈、双行双框三种,四字篆书的排列除双行双框和无框之外,还有上、下、右、左的钱文排列,在四联瓶上则每瓶底各书一字的较为特殊。青花“雍正御制”四字款,只有书于器底的双行双框楷书款。

六字篆书款、六字双行双圈款、六字双行双框款

六字横排款

  篆书款始于明代永乐,之后宣德、万历亦有,但都只书于个别器皿上,到雍正时开始普遍运用。楷书款笔法瘦硬峻峭,结构均匀,神似隋碑。雍正年款,不论楷书还是篆书,字体都清秀工整,笔画粗细划一,自成风格。双圈与双框都画得十分规矩,特别是双圈,几乎看不到起笔与落笔的接头。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一)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的工艺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二)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的器型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三)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的纹饰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五)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乾隆时期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