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一)唐英督陶之唐英家世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31 09:19: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在清康雍乾百年文化大业的星空上,出现了一群文化闪光之星,如文学曹雪芹、史学黄宗羲、经学阎若璩以及瓷学唐英,等等。在中国瓷器史与世界瓷器史的时间交汇点上,唐英不仅是中国御窑千年第一人,而且是世界陶瓷史上一大家。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一)唐英督陶之唐英家世
唐英家世

唐英生活的康雍乾时代,中华瓷器既处于中国瓷器史上的高峰,也处于世界瓷器史上的顶端。历史产生英雄,英雄创造历史。唐英是中国陶瓷史上一个鲜明的例证。

100.jpg

唐英雕像

唐英字俊公,自称蜗寄,今辽宁沈阳人,生于康熙二十一年(1682),卒于乾隆二十一年(1756),享年75岁,为满洲正白旗包衣,先任八旗满洲正白旗包衣旗鼓佐领,继为八旗满洲正黄旗包衣旗鼓佐领。《清史稿》有传。据《八旗满洲氏族通谱》载:

唐应祖,正白旗包衣旗鼓人,世居沈阳地方。来归年分无考。其曾孙唐英,现任员外郎,兼佐领。元孙德格,现任八品官;庚保、寅保,俱现系举人;寅年,现系生员。四世孙唐景,亦现系生员。

上述记载,透露信息:

其一,唐英祖籍沈阳,汉人。

其二,唐英曾祖唐应祖归顺努尔哈赤,为满洲正白旗包衣。

其三,唐英官内务府员外郎,兼内务府正白旗包衣旗鼓佐领。

其四,唐英的长子庚保、次子寅保,时为生员。寅保中乾隆十三年(1748)进士;三子万保,记载不详。

在上文,唐氏“来归”的年份和身世,俱无记载。女真、满洲的汉人奴仆,其来源有六种,或买来、抢来、俘来,或逃来、投来、附来。史料无征,难以考究。但唐英的旗分和身份,值得简略考明。

在这里,要解释“正白旗”“正黄旗”“包衣”“旗鼓人”:

清朝的旗人,分作八旗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满洲又分作镶黄、正黄、正白、镶白、正红、镶红、正蓝、镶蓝八个旗。其中,八旗满洲的镶黄旗、正黄旗和正白旗,称作“上三旗”。所谓“内务府三旗”就是八旗满洲的镶黄旗、正黄旗和正白旗。

清朝的“包衣”,全称是“包衣阿哈”,其包衣满文为bao i,汉语意思是“家内的”;“阿哈”的满文为“aha”,汉语意思是“奴仆”。

清朝的“旗鼓”,满文写作“cigu”,为汉语“旗鼓”的音译。古代中原军队有旗鼓、仪仗人,而归顺满洲的汉人,被编入佐领,隶籍于旗鼓佐领的就称为旗鼓人。

由上可知,唐英先是隶属内务府八旗满洲正白旗包衣旗鼓佐领下人。《钦定八旗通志》记载:唐英隶籍于内务府八旗满洲正白旗包衣“第四参领第二旗鼓佐领”。此佐领为康熙三十四年(1695)编立,初以马虎为佐领,而后佐领或故,或转,或革,或调,其第五任旗鼓佐领,命员外郎唐英管理。而唐英怎么又与满洲正黄旗有关系呢?因为唐英由正白旗之包衣旗鼓佐领,而被改任为满洲正黄旗包衣旗鼓佐领。同书又载:八旗满洲正黄旗包衣第五参领下第四旗鼓佐领,康熙三十四年(1695)分立,而后佐领或故,或调,以唐英管理。唐英为该旗包衣第五参领下第四旗鼓佐领的第八任旗鼓佐领。后其子寅保,任满洲正黄旗包衣第五参领下第一旗鼓佐领的第十五任旗鼓佐领。

唐英先是内务府八旗满洲正白旗包衣旗鼓佐领下的人,后升为该旗的旗鼓佐领;又后任八旗满洲正黄旗包衣旗鼓佐领。由是,唐英既受到宫廷信任,为皇家服务,又改变不了身份,为满洲家奴。

唐英生活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时中原安定,经济发展,文化昌盛,御窑繁荣,时代赋予唐英大显身手、展示才华的有利机遇。

在康熙朝——内廷供役。唐英生于康熙二十一年(1682)五月初五,7岁入学读书。康熙三十六年(1697),唐英16岁时入养心殿造办处供奉,后任职宫廷画样。是为唐英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他在内廷见识名器、名书、名画、名家。他曾同“四王”之一、《万寿盛典图》总裁王原祁舟系峰下,篷窗见月,二人对谈。王原祁指点他说:

有志斯道者,当于笔外求笔,墨外用墨,丘壑探之冰雪襟怀,结构炼之炉冶造化。趣味在有意无意之间,彩泽含若隐若显之中。……宁古毋今,宁拙无巧。昔墨等兼金,运笔疑鬼斧。兴至,则吮毫舒楮;兴尽,则趺坐闲吟。作画时如万物皆备,置笔后一物不著,乃为身在壶中跳出圈外,此则品高道胜者也。

唐英到雍正朝,得到了重用,连走“三运”。其一,雍正元年(1723)唐英被雍正帝提拔为内务府员外郎。其二,雍正三年(1725),圆明园来帖,称唐英“奉旨画的款式甚好”。他做事勤勉,艺术修养高,受到雍正帝表扬,这成为他将要受到重用的信号。先是,明景德镇御器厂,“以中官督造,后改巡道,督府佐司其事,清初因之”。康熙时,景德镇御窑先有臧应选督陶,出现“臧窑”御瓷;后郎廷极督陶,出现“郎窑”御瓷。雍正时年希尧督陶,出现“年窑”御瓷。其三,雍正六年(1728),唐英受命赴景德镇,驻厂督陶,协助总理陶政的年希尧工作。唐英出京赴任,时雍正帝谕旨:“工匠疾苦宣恤,商户交易宜平。”

在内务府的30年间,唐英养成了既敬业又敏行的素质,造成了既谨慎又清廉的性格,培育了既能书又能画的修养,修炼了既为官又为民的品行。唐英到任后,兢兢业业,一干七年。

在乾隆朝,唐英先后管理淮安关、九江关、粤海关,遥领陶务。乾隆二十一年(1756)才获准病辞,同年去世。唐英在乾隆朝主理景德镇御窑及相关工作长达21年。在有清一代景德镇御窑督陶官员中,唐英任事最久,工作最勤,业务最精,贡献最大,烧造出举世闻名的“唐窑”瓷器。唐英自己也“以陶人自况”。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八)乾隆华缛之文化大业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九)乾隆华缛之奇巧繁丽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乾隆华缛之集成创新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二)唐英督陶之唐英督陶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