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云集古窑 6月9日我在景德镇等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03 10:56: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一年一度的国家文化遗产大Party即将到来,距离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只剩八天时间。全国各地都已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自然也不甘示弱,同样准备了一份精美的大餐供大家享用。不管您是否期待,反正窑窑是期盼已久。

  今天,我就先亮出几道“菜品”,总有一道适合你!!!

  一年一度的国家文化遗产大Party即将到来,距离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只剩八天时间。全国各地都已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自然也不甘示弱,同样准备了一份精美的大餐供大家享用。不管您是否期待,反正窑窑是期盼已久。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制瓷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一座“活”的博物馆、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堆瓷泥如何变成一个个碗坯,它们需要经历哪些工序;在这里工匠云集,作坊里看似普通不过的老百姓却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个顶个儿身手不凡。你不信,来瞅瞅就知道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木雕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 为民间工艺之一,可以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银杏、沉香、红木、龙眼等。木雕有圆雕、浮雕、镂雕或几种技法并用。喜爱木雕的你到时候有眼福咯~~~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根雕

  根雕,是一种雕刻方法,为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通过构思立意、艺术加工及工艺处理,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根雕艺术是发现自然美而又显示创造性加工的造型艺术,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意为在根雕创作中,应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根雕又被称为“根的艺术”或“根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中国剪纸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可以分为单色剪纸、彩色剪纸和立体剪纸三大类,有折叠、阴刻、阳刻和刺孔四种技巧。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陶瓷稻草包装

  陶瓷稻草包装从元末明初开始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是景德镇陶瓷包装使用期最长,给人印象最深、作用贡献最大的陶瓷包装方式,在陶瓷文化历史长河中,曾为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播、艺术交流、商业贸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形成了具有全世界唯一的、景德镇独有的陶瓷稻草包装文化,它为景德镇陶瓷享誉世界立下了汗马功劳。

  过去,在瓷器发运前,茭草工要用上好的稻草包扎瓷器。例如一般碗盘之类的,每十只为一筒,用纸垫好后裹上稻草,再用竹篾扎捆结实,方可运输。今天,我们能在古窑遇见它,实在有幸~~~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茶道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茶道被誉为是道家的化身。

  来来来,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在景德镇等你!我在古窑遇见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摄影网、汇图网、中国图库和全景网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