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六)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乾隆时期的胎、釉与青花料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05 07:51: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乾隆时期的胎、釉与青花料

  乾隆胎体洁白细润,后期因受高岭土质量所累而略显逊色,不如康、雍时致密。

  釉色白中稍稍泛青,釉面光洁莹润,与康、雍相比则略显干涩,不及康、雍肥腴,后期有的可见橘皮纹。

  乾隆青花使用的是上等浙料,色泽纯正、稳定、沉着,初期有色料洇散现象,中期呈色稳定明快,有浓淡两种,晚期青花呈色略显青灰,缺乏明快之感。

  乾隆青花还派生出许多新品种,把原有的传统工艺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此前,青花与其他装饰的结合有青花釉里红、蓝地白花、黄地青花、青花斗彩、青花三彩和五彩,乾隆时增加了青花胭脂彩、青花洋彩、青花油红、青花描金、哥釉青花、哥釉青花加紫、冬青釉青花、冬青釉青花加紫、豆青地青花、米色釉青花、洒蓝地开光青花、仿木纹青花等。

乾隆豆青地青花花卉扁瓶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三)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的纹饰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四)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雍正时期的款识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五)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乾隆时期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六十七)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乾隆时期的器型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