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五)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宣统时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8-07 07:37: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宣统时期

  清王朝传位到宣统时,大变既起,遽谢政权。在短暂的3年里,官窑仍然烧造不断,据清宫档案,宣统元年烧大运瓷7310件,二年烧造了2066件,三年烧造了8187件。宣统三年因溥仪逊位,这年的大运瓷没有直接运京交库,而是海运到天津后存放在招商局,再由瓷库派员到天津招商局领回。

  宣统青花呈色均匀,缺乏层次,给人以漂浮感。器型、纹饰基本上是光绪的延伸,器型见有觚、赏瓶、葫芦瓶、玉壶春瓶、四方太平有象瓶、纸槌瓶、盖碗、盖罐、炉、烛台和碗、盘、壶以及高足餐具等日用器皿。

宣统青花宝相花纹觚、宣统青花宝相花纹高足盘

  纹饰有龙、凤、夔凤、西莲、三果班子(三果)、四季花、木樨花、松竹梅岁寒三友、八仙、八吉祥、云鹤八卦、蚕纹寿字、三友人物、海兽。

宣统青花岁寒三友纹碗、宣统青花三果纹碗

  宣统年款多为“大清宣统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不用边框,只有“靶器”会在靶足内书横排款。书体与光绪款相似,笔法遒劲,字体秀丽。

宣统六字双行款、宣统六字横排款

  花德镇官窑自明洪武二年创烧,至清宣统三年结束,其间虽因战乱、兵燹以及政权更替,有过短暂停烧,她延续为封建王朝服务了500多年,为后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和物质财富是无法估量的。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二)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咸丰时期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三)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同治时期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四)清代官窑青花鉴赏之光绪时期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七十六)明清官窑青花瓷辨伪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