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二)米色釉、淡黄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03 16:16: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米色釉、淡黄釉

米色釉又名“米黄釉”,是一种以氧化铁为着色剂的高温黄釉。呈色淡雅,黄中泛白,极似小米之颜色,故名。从文献记载看,景德镇生产米黄釉瓷始于宋代,唐英《陶成纪事》载:“一仿米色宋釉(系从景德镇东二十里外,地名湘湖有故宋窑址,觅得瓦砾,因仿其色泽、款式)……米色釉(与宋米色釉不同,有浅、深二种)……”从传世品看,深米色釉黄中微泛红,浅米色釉黄中泛白。

清代景德镇窑生产米色釉瓷始于康熙时,以后各朝亦有烧造,但以雍正时器形最多,质量最好。除光素器外,还有米色釉地五彩及米色釉白花等品种。色釉地白花装饰的瓷器以红釉白花、蓝釉白花较为多见,米色釉白花则少见。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康熙米黄釉白花云龙纹碗,里外施米黄釉,外壁有白色云龙纹装饰,足内施白釉,外底署青花楷书“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仿写款,外围青花双圈。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雍正米黄釉白鱼纹盘,盘内施白釉,外壁米黄釉地饰以白色鱼纹,圈足内施白釉,有青花楷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米黄釉白花不像红釉白花或蓝釉白花那样色彩对比强烈,显得柔和悦目。

景德镇窑米黄釉白花云龙纹碗
清·康熙
高8.5厘米 口径19.1厘米 足径7.7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米黄釉白鱼纹盘
清·雍正
高3.4厘米 口径16厘米 足径9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淡黄釉是清代雍正年间景德镇御窑厂利用从西洋引进的以氧化锑(SbO)为呈色剂的釉料创烧出的一种低温锑黄釉。特点是釉层呈乳浊状,混而不透明。实际上,康熙时,锑黄已作为釉上彩料使用在珐琅彩瓷器上;有时在珐琅彩瓷器上还被大面积用作色地。由于这种黄釉的颜色比传统浇黄釉更为浅淡幽雅,故称之为“淡黄釉”;又因其极似蛋黄之色,故又称“蛋黄釉”。清代文献称之为“西洋黄”、“洋黄”。唐英《陶成纪事》记载岁例供御的57种彩、釉中有“一西洋黄色器皿”,指的就是淡黄釉。《清档》乾隆记事记载:“乾隆三年元月二十五日,太监高玉交首领萨木哈、催总白世秀……洋黄三寸碟、洋黄里外收小三寸盘……传旨交与烧造瓷器处唐英,照样烧造送来。”这里所说的“洋黄”,也是指淡黄釉。鉴于对颜色的理解不同,也有人视淡黄釉之色恰似柠檬颜色,而称之为“柠檬黄”。

此品种历雍、乾二朝,至道光时仍有烧造。造型以盘、碗、杯、碟等小件器皿较为多见,另有觯式瓶、观音尊、折腰盆、盖盒等稍大的琢器。其中以雍正时制品的质量最好,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雍正淡黄釉瓶,高14.6厘米,撇口、细颈、溜肩,肩以下渐敛,内圈足,形似柳叶,体态隽秀,内外施淡黄釉,匀净幽雅。外底亦施淡黄釉,有暗刻“大清雍正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此瓶娇美的形体与淡雅的釉色搭配得相得益彰,成为清代淡黄釉瓷器中最受人称绝的作品。

景德镇窑淡黄釉碗
清·雍正
高6厘米 口径10厘米 足径3.2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景德镇窑淡黄釉瓶
清·雍正
高14.6厘米 口径3.3厘米 足径1.7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九)天蓝釉:浅淡匀净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皇帝专用的黄釉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一)浇黄釉:娇嫩可爱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三)色调丰富的色釉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