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第七天 | 当国庆长假遇见重阳节,各种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07 10:01: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0月7日是重阳节,也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七天。尽管国庆长假将要接近尾声,但是也有不少游客想要抓住假日的尾巴,纷纷前往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零距离感受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共同领略拉坯、施釉等传统手工制瓷工序的魅力。

  明清御窑龙缸窑点火复烧、瓷乐表演、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展示、历代瓷窑生产性技艺展示、指尖上的艺术……当然,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各式各样的参观、体验型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其中龙缸窑的烧制,即专烧龙缸的窑,亦称“龙缸窑”。由于整个烧制的过程需溜火七日夜,紧火二日夜,止火后冷却十天方可开窑。以其产瓷缸多画云龙,故以龙缸窑名之。因此,国庆期间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拍照,只见他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而另一边的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他们不仅年纪普遍在50-80岁,还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丝毫不受重阳节的影响而有所怠慢。

  “今年的国庆节,是我在这里度过的第四十个国庆”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汪申芳今年已有58岁。她专注于做圆器画坯,画茶花碗则成了她的拿手绝活与主要工作。她表示能向众多游客展示景德镇的传统陶瓷文化,发挥自己的余热,就已经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了。即便今日正逢重阳节,但看到那些游客们能够了解陶瓷,并珍惜陶瓷产品时,对他们而言天天都是过节。

  值得一提的是,当游客们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时,随处可见一位位身穿红色小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与关怀温暖着游客。他们积极帮助游客指引道路、扶老助残、环境保护、维护安全秩序,引导游客文明参观。“自己的小小举动,就能帮助游客去解答一些问题,我的内心会有一种成就感与自豪感。”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大一学生欧雄松表示,通过这次的志愿者活动,让他收获颇多,如果将来还有类似的活动,他也会积极参加,为更多游客带去帮助与服务。

——转自:瓷都晚报

  记者:罗睿颖

2019年十一黄金周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系列活动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