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六)永寿之奇之纪妃奇遇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2 08:43: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西六宫东排最南边的永寿宫,明初叫毓德宫,后改名永寿宫。永寿宫的含义,源自《诗经·小雅·天保》“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是寿比南山、健康长寿的意思。《论语·雍也》也说“仁者寿”,人们希求“仁”和“寿”。同永寿宫有关的明清后宫史事,介绍三个后妃不同的人生命运;一是万妃奇缘,二是纪妃奇遇,三是静妃奇冤。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五十六)永寿之奇之纪妃奇遇
纪妃奇遇

万贵妃的争宠者纪妃,奇遇成化皇帝,演绎出一段历史故事。

纪妃,贺县(今广西贺州市)人。本土官之女。成化年间出征,俘入后宫,为宫女。纪氏聪明敏慧,通晓书文,命看守内府珍藏。时万贵妃专宠,嫉妒其他妃嫔,后宫如有身孕,便设法使其堕胎。大学士彭时、尚书姚夔曾为此谏言。成化帝说:“内事也,朕自主之。”并不采用。万贵妃更骄横。太监—忤其意,立即斥逐。后宫御幸有身孕的,饮药损伤堕胎者无数。有的妃子,生下儿子,却被害死。柏贤妃生悼恭太子,也为所害。

一天,成化帝偶然到内府珍藏文物处,询问纪氏,对答满意。成化帝一高兴,就在内府幸了纪氏,遂怀有身孕。万贵妃知道后,又嫉又恨。令宫女给钩下胎儿。宫女谎报纪氏是“病痞”。纪氏就被贬谪到内安乐堂居住。安乐堂在金鳌玉蝀桥(今北海大桥东)西,棂星门迤北,羊房夹道内。凡宫人病老或有罪,就先发到此堂,待年久方再发到浣衣局。宫女们谎报纪妃是痞病后,纪妃就被送到内安乐堂。

纪氏十月怀胎,到了产期,生下一儿,就是朱祐樘,也就是后来的弘治帝,即明孝宗。万贵妃命守门太监张敏(福建同安人),将新生小儿在水里溺死。张敏惊讶道:“上未有子,奈何弃之。”于是,偷偷用粉汤蜜糖哺育小儿,怕被发现,藏之他室。万贵妃派人到处寻找,也没找到。待小儿长到五六岁时,未敢剪掉胎发。这时,废后吴氏,谪居西内,靠近内安乐堂,密知这件事,也亲自往来哺养,成化帝不知也。

成化帝自万贵妃生的皇长子死后,一直没有男孩,皇帝无嗣,内外为忧。成化十一年(1475年),成化帝召张敏梳头,照镜叹道:“老将至而无子!”张敏立刻跪地奏道:“死罪,万岁已有子也!”帝愕然,问安在。对曰:“奴言即死,万岁当为皇子主。”太监怀恩顿首奏道:“张敏言是。皇子潜养西内,今已六岁矣,匿不敢闻。”成化帝大喜,当天幸西内,派遣太监前往迎接皇子。使臣到纪氏居所,纪氏抱着皇子哭泣道:“儿去,吾不得生。儿见黄袍有须者,即儿父也。”于是,给皇子穿上小绯袍,乘小舆,拥至阶下,头发披地,走投帝怀。成化帝将儿子抱在膝上,抚视久之,既悲又喜,流着泪说:“我子也,类我。”——是我的儿子,很像我!派太监怀恩赴内阁,传告事情原委。群臣闻知,皆大欢喜。明日,入贺,颁诏天下。

纪氏被封为妃,由西内安乐堂,移居西六宫的永寿宫。成化帝也数次召见纪妃,相与饮酒,很是欢快。万贵妃听说后,日夜哭泣,埋怨叹息道:“群小绐我!”——这群小子欺骗我!

同年六月,纪妃暴薨。纪妃死因,有说是万贵妃密置毒酒害死的,也有说是自缢死的。张敏害怕,也吞金死。

朱祐樘立为太子,得到成化帝生母周太后保护。时周太后居仁寿宫,跟皇帝说:“以儿付我。”小太子朱祐樘跟着周太后住在仁寿宫。一天,万贵妃召太子朱祐樘吃饭,周太后跟太子说:“儿去,无食也。”——孩子,你去了不要吃东西!皇太子到了,万贵妃赐食,说:“已饱。”。给他羹喝,说:“疑有毒。”万贵妃生气地说:“是儿数岁即如是,他日鱼肉我矣。”——这个孩子这么小就这样,将来还不以我为鱼肉呀!

这里附及重视善事的周太后,为顺天昌平(今北京昌平区)人。成化十四年(1478年),周太后懿旨出内帑重修京师西郊名刹大觉寺(《御制重修大觉寺碑记》)。其从弟周云瑞(吉祥)为僧录司左善世(正六品),兼大觉寺住持,于弘治五年(1492年)圆寂。今存寺南“周云瑞和尚塔”及碑记可作史证。(舒小蜂《北京两处明代周吉祥塔考辨》,姬脉利主编《阳台集——大觉寺历史文化研究》)

朱祐樘即位后,追谥母亲淑妃为孝穆慈慧恭恪庄僖崇天承圣纯皇后,迁葬茂陵,别祀奉慈殿。弘治帝悲念母亲,特遣太监蔡用前往,了解太后娘家,得到妃之父纪贵等回宫奏报。弘治帝大喜,授为锦衣卫指挥同知,并赐予第宅、金帛、庄田、奴婢,数量之多,不可胜计。追赠太后父为中军都督府左都督,母为夫人。遣官修太后在广西贺县的祖茔,置守坟户,守护坟茔。

弘治三年(1490年),礼部尚书耿裕奏道:粤西当大征之后,兵燹饥荒,人民奔窜,岁月悠远,踪迹难明。昔高皇后与高皇帝同起艰难,化家为国,高皇后父,当后之身,寻求家族,尚不克获,然后立庙宿州,春秋祭祀。今纪太后幼离西粤,人侍先帝,连、贺非徐、宿中原之地,陛下访寻虽切,安从得其实哉!臣愚谓可定拟太后父母封号,立祠桂林致祭。帝曰:皇祖既有故事,朕心虽不忍,又奚敢违!于是封后父为庆元伯,后母伯夫人,立庙桂林府。(《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三)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三)景阳咸福之王妃冷宫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四)景阳咸福之宫廷藏宝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五)永寿之奇之万妃奇缘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七)永寿之奇之静妃奇冤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