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时空对话,感知瓷业先圣的人文情怀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2 08:47: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秉承虔诚的初心,探寻历史的余温,原本存在于书本史料中的先贤再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继“窑神”童宾铜像、督导官唐英铜像相继落成后,10月19日,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在第16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举办期间,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暨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在这里举行,无数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于此,感知瓷业先圣的人文情怀。

  窑神童宾“携手”陶圣唐英,在千年瓷都景德镇,正上演着一场跨越时空的人文“对话”!当日上午11点08分,古窑民俗博览区瓷博会系列活动迎来了当天活动的重头戏——督陶官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仪式,在窑神童宾青铜像前,唐英纪念馆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两位名留青史的瓷业英雄,以这样一种方式在古窑“相遇”了。

唐英纪念馆揭牌仪式

  他们的“相遇”并非偶然,背后凝结了无数古窑人的辛勤付出,2016年,古窑开始汇编研究唐英的相关资料;2017年、2018年,来自全国各地、海峡两岸的32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纪念馆陈列设计、反复研讨;2018年10月19日,唐英纪念馆建设开工........

  “童宾、唐英是中国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最杰出的两位英雄。古窑民俗博览区既是国家5A级景区,同时更是传统古窑窑业最完善、最丰富的“活态”展示地,11年来复建复烧了11座历代的典型瓷窑,将镇窑从“省保”升级为“国保”等,实现了非遗的有效保护和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深入挖掘和广泛传播景德镇文化做出非常大的贡献。”在当日的活动现场,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皓对于古窑近年来的工作给与了极大的肯定并表示,希望古窑再接再厉,再提质提升,把文化传承好,旅游事业发展更好,期盼古窑作为国家5A级景区持续提升、创新发展,真正起到景德镇旅游的“龙头”作用,为景德镇文化旅游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唐英纪念馆揭幕前,一场关于他的讨论更是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关注。当日上午,督陶官唐英诞辰337周年纪念座谈会吸引了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器物部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吕成龙等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

  走进唐英纪念馆,唐英的生平介绍、督陶成就、书法作品、督陶时期的精美瓷器一一展现在眼前,这背后倾注了古窑人数年的心血与汗水:2016年,古窑开始汇编研究唐英的相关资料;2017年、2018年,来自全国各地、海峡两岸的32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纪念馆陈列设计、反复研讨;2018年10月19日,唐英纪念馆建设开工;2019年10月19日,唐英纪念馆开馆揭牌。

督陶官唐英诞辰337周年纪念座谈会

  会上,国家文博研究员、唐英研究会秘书长、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大家简要阐述了唐英在中国陶瓷史上的地位和影响,介绍了古窑景区开办唐英纪念馆的意义、筹建唐英纪念馆的工作以及唐英纪念馆筹建工作的体会等等。在周荣林的简要介绍后,与会专家纷纷围绕唐英展开了一轮极具建设性的讨论。

  在揭牌仪式上,针对建设唐英纪念馆,吕成龙则就其现实意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建立唐英纪念馆是非常重要的,景德镇要依托这个唐英纪念馆多举办活动,来纪念唐英不耻下问、持之以恒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激励我们包括景德镇从事陶瓷研究、陶瓷创作人员,包括其他各行各业的人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古窑民俗博览区在弘扬唐英精神、弘扬景德镇深厚的陶瓷文化等方面做更多有意义的工作,也祝他们的事业更加红火。

  陈平表示,古窑这十年来也充分体现了对这种传统文化的一种执着。今天唐英纪念馆的开馆揭幕代表着古窑又一个提升,一种思想和行为的提升。黑格尔曾说:“历史就像一团灰烬,尽管火焰已熄灭,但当我们把双手伸入其中时仍然能够感受到火焰的温度。我们并非要点燃它,而是想体验历史的余温”。所以景德镇古窑历代瓷窑的复烧点火,其实就是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古窑的温度、感受历史的温度,让中国祖先留给我们的温度和智慧在我们的手中传承好流传下去。希望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年轻人能关注古窑,能够充分说明我们不仅能“传”我们还能“承”。

  阎崇年表示,古窑民俗博览区率先树立窑神童窑的铜像,随之又建造了唐英纪念馆,塑造了唐英形象。童宾、唐英不仅仅属于景德镇也属于江西省,属于中国。他们对人类的陶瓷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所以他们也是属于世界的。在发掘英雄、塑造英雄、宣传英雄、学习英雄方面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景德镇率先开展的学习童宾、唐英,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衷于事业而且做出了卓越成就的事迹。今天借此机会,我自己表一个决心,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童宾、唐英,学习景德镇的所有朋友们。

  与此同时,当日还举行了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近年来,历代瓷窑复烧点火已经成为古窑景区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文旅活动,见证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在国家非物质遗产“传统制瓷工艺的保护”逐步走向丰富性、整体性和完整性道路上的铿锵步伐!

——转自: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益华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