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七)炉钧釉:流淌的缤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07 08:32: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炉钧釉:流淌的缤纷

炉钧釉是在低温炉中烧成的钧釉。实际上它是景德镇窑生产的一种仿宜钧的产品。创烧于清雍正时期,盛行于雍、乾时期。唐英《陶成纪事》载:“一炉钧釉(色在东窑与宜兴挂釉之间,而花纹流淌变化过之)。”作法是先在窑中高温烧成素胎,然后施釉,再在烘彩的小炉中低温二次烧成。《南窑笔记》曰:“炉钧一种,乃炉中所烧,颜色流淌中有红点者为佳,青点者次之。”人们将炉钧分为素、荤两种,素者不见红点,荤者有红点。从传世品看,雍正年间的炉钧釉的流淌较大,并泛有圈状红点,其红色并不鲜艳,红中泛紫,似刚成熟的高梁穗色,因而常称之为“高梁红”。釉面上红、蓝、紫、绿、月白等色相互交融,组成长短不一的垂流条纹,有的垂直,有的弯曲,还有的似云气,与斑点交混在一起,布满器身,如同色彩缤纷的孔雀羽毛一样美丽。乾隆初期的炉钧釉仍保持雍正时的特征,以后则逐渐演变为交织在一起的蓝、绿、月白等色,缺少红色。

景德镇窑炉钧釉尊
清·雍正
高23.5厘米 口径9.5厘米
足径10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炉钧釉瓷器的里口釉、足内釉多与器外壁釉面相一致。雍正、乾隆时炉钧釉瓷器的造型有各种瓶、炉、尊、花盆、花插、奓斗、钵缸、水盛等。雍正器外底暗刻“雍正年制”四字双行篆书款;乾隆器外底多暗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乾隆时还生产一种在宜兴紫砂胎上加施炉钧釉的器物,大多为茶壶,外底暗刻圆形或椭圆形“乾隆年制”四字篆款,也有暗刻“荊溪孙渭证制”六字三行篆书款的,款字因蒙釉太厚,不甚清楚。

景德镇现代生产炉边釉所用的原料主要为磨细之翡翠、广翠及顶红。翡翠为一种釉上绿色颜料,是将晶料、牙硝、铜花、白砒放入耐火坩锅内以1000℃左右温度予以熔融,然后倾入冷水中骤冷,再粉碎磨细备用。广翠是一种最基本的釉上蓝色颜料,其制法是将晶料、牙硝、铅粉、氧化钴按一定的比例放在耐火坩锅中以1000℃左右温度使之熔融,再倾入冷水中骤冷,然后取出粉碎磨细备用。生产炉钧釉时将烧好的白瓷或无釉涩胎预先加热。若为素炉钧,则在胎上先吹翡翠四转,再吹广翠三转;若为荤炉钧,则先在胎上吹翡翠四转,再吹顶红三转;若为花炉钧,则在胎上先吹翡翠四转,再吹广翠三转,最后加吹顶红二转。施釉后放入烤花炉内以800℃烘烧。

景德镇窑炉钧釉灯笼瓶
清·乾隆
高23.4厘米 口径7.9厘米 足径8.7厘米
现藏景德镇陶瓷馆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四)孔雀绿釉,孔雀羽毛般艳丽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五)仿钧釉:追求神似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六)变化莫测的窑变釉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七)炉钧釉:流淌的缤纷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