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重建清代狮子窑首次复烧 阎崇年:文化有了生命力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19 16:21: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9日午间,在“世界瓷都”江西省景德镇,知名历史学家阎崇年等手持熊熊燃烧象征“薪火相传”的火把,为复建的清代传统窑炉——狮子窑首次复烧点火。 钟新 摄

  中新网景德镇10月19日电 (记者 王剑 王昊阳)19日午间,在“世界瓷都”江西省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知名历史学家阎崇年等手持熊熊燃烧象征“薪火相传”的火把,为复建的清代传统窑炉——狮子窑首次复烧点火。

  投柴口大外形像狮子故称狮子窑

  记者注意到,这座狮子窑坐东朝西,两边各有一只守护石狮,大门上悬有“狮子窑”的匾额,窑的一侧有约9米高的砖砌烟囱。

  “狮子窑是清代用于烧造民间日用瓷的窑炉,它以树枝杂木为燃料,因投柴口大,外形像狮子,故称狮子窑。”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文博研究员周荣林是此次清代狮子窑复烧的专家团团长。

  狮子窑百年间缺乏传承与保护

  据介绍,清代瓷器的需求量大增,烧窑用的松柴燃料紧缺,为满足民用瓷器生产,在民间出现了以杂柴为燃料的狮子窑。

  有史料记载,景德镇清代有狮子窑70余座。1928年统计尚有22座,并有500多位窑工分布在这些窑炉周边,但现今难觅踪迹。

  由于狮子窑是民用窑炉,造型大小没有统一标准,百年间缺乏传承与保护。为了复建狮子窑,专家团走访十余位老窑工,并在媒体上公开征集信息,经过多次考察、论证,最后确定清代狮子窑的外形、结构等生产系数。

  今年8月底,狮子窑挛窑竣工。10月8日,完成“满窑”,为复烧点火做好了所有准备。

  学者阎崇年:文化有了生命力

  知名历史学家阎崇年19日在复烧活动中引用朱熹“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句来强调文化的“活”和“新”,评价景德镇一系列古窑复建举措使中国传统非物质资产活起来,让文化有了生命力。

  作为景德镇的城市名片,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从2009年开始,先后成功复建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等11座传统窑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