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非遗活态传承 景德镇古窑开窑亮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5 08:34: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哇,这颜色太迷人了……”当窑工师傅从窑内拿出一件件瓷器,高高举过头顶向大家展示时,游客们纷纷赞叹。4月14日上午,伴随着“哄”的一阵响声,景德镇古窑明清御用风火窑正式开窑。许多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驻足观看了这一开窑情景。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上午正式开窑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游客简单普及了手工制瓷技艺有关知识并介绍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古窑有别于其他景区,你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可能是静态实物陈列,但在古窑,你能欣赏到很多国家级的非遗技艺的现场展示,这是一种活态传承,来到这里,是对中华民族制瓷历史的一种欣赏,也能增强我们的文化自强和文化自信!”11时0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开窑喽”,周荣林和几名幸运嘉宾手持太平钩,将风火窑窑门敲开。紧接着,数位窑工师傅将窑口内的匣钵搬出,一件件精美的瓷器顿时展现在大家眼前,博得了在场游客的一阵阵欢呼喝彩声。

  尽管今天天空中一直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却一点也没影响到来自山西太原陈奶奶的热情。“来到古窑后,让我感觉在遥远的奔波都是值得的!”72岁的陈奶奶告诉我们,这是她这趟旅途第二次来古窑,昨天已经在古窑待了一天,听说今天古窑开窑,和老伴商量一大早又来了,就是想见识下瓷器是怎么出窑的,今天见到了,对这些老师傅真的很敬佩,同时有幸被选为开窑嘉宾,真的感觉非常知足!

  随窑火穿越时空,看非遗活态传承。据了解,近年来,古窑民俗博览区每个月都持续定期的点火烧窑,已经形成了景区的一个手工柴烧常态化的固定旅游活动,可以说是每月都有窑火点燃,每场都有精彩呈现。

——转自: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益华

  图片:黄益华、寰驽斋主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