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儿 卧虎藏龙!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8 07:55: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说起景德镇古窑,这里的人们绝对是个顶个的高手。接着就跟随着“寰驽斋主”的镜头去了解吧!

  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里到处都能看到陶瓷的元素,这座塑像就立在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不远的广场上,是窑神童宾的青铜塑像,像高9.9米,通高15.9米,童宾本是明代的把桩师傅,因其跃入火中以骨作薪制作出来了大龙缸,其壮举更被后人奉为了窑神。

  古窑景区有一个近距离观看工匠们制作瓷器的传统手工制瓷“小器作”作坊,里面展示了手工制作瓷器的一些重要工序,尹师傅就是他们中的一个了。

  尹师傅为大家展示的工序是“圆器拉坯”,只见用一根木棍将身前的轮车飞快地转动起来,然后把一块准备好的泥按在轮车上。

  尹师傅说拉坯就是要借旋转之力,用双手将泥拉成器坯,是器物的雏形制作阶段。

  景德镇陶瓷的制作有七十二道工序,拉坯就是器物成型的最初阶段,只见尹师傅在双手飞速旋转的轮车上不停地拉动着,很快就拉出了一个个的碗来。

  尹师傅这门手艺是家传的,他现在已经六十多了,从小就跟着父亲学艺,已经拉了近五十年的坯了,现在的技艺早就炉火纯青了,看看他拉出的那些碗,厚薄均匀,大小一致,就像用精密仪器量出来的一样,非常地耐看啊。

  小作坊里还有游客互动体验,这位美女正跟着尹师傅学做“拉坯”呢,看看师徒二人做得多投入。

——转自:寰驽斋主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