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我在古窑,遇见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21 08:13:1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前两天,知名旅游达人书影老师发表了一篇题为《景德镇古窑:那些安静的老艺人,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只想做最好的》的文章,一经发布便引发众多关注和转发,发布数小时就登上了搜狐24小时热文,一天之内阅读量超7万。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书影老师的视角,来看一看那些安静的老艺人们吧。↓↓↓

江西景德镇古窑,集中展示着古代制瓷作坊和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这里有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等,是景德镇千年窑火不断的陶瓷文化传承和文明发展见证。

景德镇古窑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里面的镇窑和明园还是国家级文保单位。这里除了有古代窑口展示,还集中了景德镇一批制瓷老艺人,他们用最传统的手艺延续着景德镇陶瓷流程,也展示了景德镇制瓷人最精湛的技艺和作品。

在制瓷作坊展示区,这些老艺人安安静静地从事着传统制瓷工艺展示,拉坯、利坯、施釉、画坯,最后到烧窑,这种最传统的生产与创作是他们一生的热爱与生活方式。

景德镇有超过千年的陶瓷历史,多少代陶瓷人延续着继承与探索。这些老艺人一生都在制瓷,他们见证了景德镇半个世纪来陶瓷工业的风风雨雨和起伏荣衰。

陶瓷自古以来就是匠人的手艺,痴迷者的天堂,但同其他行业又有很大的不同。《天工开物》里记载“共计一杯之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景德镇传统制瓷自古就是分工很明确,每道环节都是一个工种,而每个工种一做就是一辈子啊。

她叫汪申芳,今年56岁,她18岁拜师学艺,从事这行已经38年,一生都在画碗,现在是首批被景德镇市命名的传统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唯一的女性。一时好奇记录她画碗的时间,只28秒就可以画好一只“刀”字碗。

这位拉坯的师傅姓尹,十几岁开始学艺,一做就是六十多年,一团泥巴在他手里一转,瞬间成了泥碗,这一辈子自己也数不清做了多少碗,但至今仍保持着初心,每次拉一个碗就如同他展示的一次演出。

这位老师傅是在给瓷坯施釉,虽然现在看不出什么,但一经烧制就会发生“窑变”而精彩纷呈、美轮美奂了,在别人眼里他刷的是泥浆,而在他心里是在给瓷器穿上漂亮的外衣。

这里最多的就是这些画师了,他们画的有青花、釉里红、古彩、粉彩、斗彩、新彩、釉下五彩、青花玲珑等,多么专注而认真,其实他们画出的每一笔都是一生的积蓄,有古老的传承,更是他们全部的心血。

一生做一件事,努力做好,这是匠人精神,也是人之根本,在这些静静的老人身上,给我们的启示太多了。

——图文:书影

景德镇古窑也像这些老艺人一样,只想把最好的、最优秀的传统陶瓷文化展示给大家。

3号作坊设计效果图

现在,景德镇古窑3号作坊即将完成升级改造,届时,神奇古窑这幅传统手工制瓷技艺活态画卷将更加波澜壮阔,更多更为久远的传统制瓷技艺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2号作坊局部内景

千年的技艺,在这里触碰

我在古窑,遇见你......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美人醉(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