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件天价china都有一个历史故事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23 07:42: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窑窑说故事开始啦!今天窑窑我要讲的是两件天价瓷器和它独特的历史故事,它们分别是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和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瓷罐。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高  :3.4cm

口 径:8.3cm

足 径:4.3cm

2014年成交价:2.8124亿港币

  鸡缸杯是明成化斗彩杯之一,它是明代成化皇帝的御用酒杯,烧造时因帝王之家的高要求,成品率不高,上品供奉宫廷,次品则被销毁,因而流传到民间的数量极少。据《陶说》载:“成窑以五彩为最,酒杯以鸡缸为最,神宗时尚食御前,成杯一双,值钱十万。”

成化皇帝的“恋母情结”

  故事要从明成化皇帝开始说起,成化帝朱见深是个孤苦无依的孩子,未满两岁其父朱祁镇出征被俘,自己的叔叔成了新帝。他在深宫之中无依无靠,危险无处不在,他的叔叔随时会为了皇位而除掉他。从两岁起,孤独寂寞和恐惧就不断得缠绕着这个孩子,对他而言,童年是灰色的。而在这灰暗的童年生活中,唯一可以给他带来安慰的就是宫女万氏。宫女万氏比他整整大了十七岁,正是这位像母亲一样的女子,一直陪伴着他,安慰他,照料他的生活,在他幼小的心灵中,这个日夜守护在他身边的人,才是他可以信赖的依靠。当年朱见深太子之位被废,树倒猢狲散,只有宫女万氏自始至终守在他身边。这悲惨的童年经历,让朱见深对亲情有着极深的渴望,他一生的挚爱也是这位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万贞儿。

  鸡缸杯正是朱见深为了取悦年长他17岁的万贵妃着意烧造的。据考证,鸡缸杯的图案来源于宋代的《子母鸡图》,表现了皇帝纪念年少时万贵妃照抚他的岁月,寄望家庭和睦、宜子多寿的情怀。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瓷罐

高 :27.5cm

口 径:21.5cm

腹 径:34.5cm

足 径:20.6cm

2005年成交价:2.3亿人民币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瓷罐创造于帝王大举建功立业时期,如果说元青花是中国瓷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那么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瓷罐则是开天辟地的稀世珍宝,是建功立业的霸业之罐;是帝王贵族的特享,身份品位的象征!它是全球仅存的八件元青花人物故事瓷之一,国家一级文物。

鬼谷子下山

  故事首先从鬼谷子的徒儿孙膑说起,鬼谷子有两位徒弟比较出名,一位是孙膑,一位就是庞涓。他二人在孙膑39岁那年跑到鬼谷子隐居的山上求学,希望鬼谷子能够传授一定的技能给他们。鬼谷子收下了二人,并根据两人不同的秉性教授不一样的技能。

  六年以后,孙膑学成下山去了齐国,成了当时实力相对强大的齐国谋士。战争年代,战乱频发,孙膑在齐国和燕国的一次对决中被后者抓捕,成为了燕国的俘虏。因孙膑是当时齐国特别重要的谋士,为了救他,齐国就跑到鬼谷子隐居的山上去寻找鬼谷子,希望他能够运用自己的能力将徒弟救出。

  鬼谷子在两个徒弟中,更加偏爱的是孙膑,因为孙膑不仅心地善良,为人也质朴。有相关的资料显示,鬼谷子将自己90%的技能都教给了孙膑,对庞涓却有所保留。所以鬼谷子在得知孙膑被捕的消息,没有犹豫地便答应了齐国的请求,准备下山救孙膑。

  天价china之所以天价,窑窑认为除了物以稀为贵、延续历代官窑御器的身份之外,还有就是自己的文化底蕴。而且这些宝贝窑窑家也有哦~~~还不快来我家寻宝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