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夏至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6-22 09:30: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火轮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

知了不知耕种苦,坐闲枝上唱开怀。

——左河水《夏至》

  蝉鸣震天,夏日的晚风轻抚脸庞,荷花早已悄然立上枝头。今天18时07分,我们迎来夏至节气,同时,也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到来。

  夏至由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每年阳历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度时,为夏至日。“至”是“极”的意思,夏至也叫“日长至”。过了夏至,太阳的直射点逐渐往南移动,北半球的白天就会一天比一天短,夜晚一天比一天长。

  夏至三候

  我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古人认为鹿角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

  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夏至气候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

  多数情况,“夏至”期间,还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这时正是江南梅子黄熟期,空气非常潮湿,冷、暖空气团在这里交汇,并形成一道低压槽,导致阴雨连绵的天气。

  夏至习俗

  夏至习俗

  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

  消夏避伏

  夏至日,妇女们即互相赠送折扇、脂粉等什物。《酉阳杂俎·礼异》:“夏至日,进扇及粉脂囊,皆有辞。”“扇”,借以生风;“粉脂”,以之涂抹,散体热所生浊气,防生痱子。

  冬至馄饨夏至面

  “麦粽”与“夏至饼”:江南习俗,一般有麦粽、角黍、李子、馄饨、汤面等。不仅食“麦粽”,而且将“麦粽”作为礼物,互相馈赠。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南方的面条品种多,如阳春面、干汤面等,而北方则是打卤面和炸酱面。

  夏至养生

  夏至阳气最旺,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

  夏季炎热,宜晚睡早起,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适当的运动也是夏季养生必不可少的,同时注意饮用水的洁净,尽量不吃生冷食物,以免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夏至温馨提醒

  夏至来了,窑窑请大伙儿及时注意避暑纳凉,做好适当的防晒措施。闲情惬意之时,也可喊上亲朋好友,相约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这才是度过夏天最好的方式

——部分文字转自:百草园书店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