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明清御窑开窑亮宝 非洲友人直呼难忘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15 08:38:0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7月14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用风火窑迎来开窑仪式,吸引众多游客前来现场见证。

  “瓷器是中国人的发明,在英语里面,‘China’既是指中国也是指瓷器,景德镇是中国的瓷都,古窑则是瓷都陶瓷历史文化的缩影。”开窑仪式开始前,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游客简单普及了源远流长的陶瓷文化历史并介绍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周荣林向大家说道:“古窑拥有两千多年以来宋、元、明、清的典型瓷窑,特别是明清御窑,在古代专门为皇帝烧制瓷器所用。此次开窑的风火窑里,是两个星期以前点火烧炼的精美瓷器,皆为手工成型,品种多样,开窑后大家可以共同见证。

  11时0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开窑喽”,周荣林和几名游客代表手持太平钩,将封窑泥敲开。紧接着,数名窑工师傅将窑内的匣钵搬出,一件件精美的瓷器“排着队”展现在大家眼前,现场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喝彩声,大家纷纷用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难忘时刻。

  开窑仪式当天恰逢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培训团到古窑参观,团员科尔门德·帕拿皮查·戈麦斯还作为开窑嘉宾亲身体验了一把开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经历让他印象非常深刻,很难得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之前他只看过成品,并不知道陶瓷是怎么做出来的。此次在古窑不仅了解到了陶瓷制作的整个过程,还参与了开窑仪式,他非常的高兴和激动。

  据了解,定期的点火烧窑与开窑仪式已成为古窑民俗博览区常态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以“生产性”的方式传承手工技艺的同时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对陶瓷文化的传播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周荣林告诉记者,陶瓷文化源远流长,瓷器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古窑是一座“活”的陶瓷文化历史博物馆,景区一直以来坚持用“生产性”的方式传承古老技艺,游客们得以在此见证一件瓷器从瓷泥到成型再到烧练,最后“诞生”的过程。

——转自:瓷都晚报 潘晓超 图片:付裕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