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窑、官窑和民窑,分不清楚的看这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3 08:02:2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有着2000多年的制瓷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和600多年的御窑史。那御窑、官窑和民窑有什么区别?皇帝、文武百官和老百姓所用的瓷器可以一样吗?不少游客首次来到古窑民俗博览区参观游览时,都会比较好奇这个问题,所以今天,窑窑就和大家简单普及一下。

御 窑

古窑民俗博览区之明清御窑

  所谓御窑,是指专门为皇家烧制瓷器的窑。理论上御窑所出的产品一律贡归皇帝,他人不得使用。

  御窑是官窑中一种特殊类型,仅存在于明、清两代,明洪武二年正式设立景德镇御器厂,清康熙年间更名为景德镇御窑厂。

  而作为御窑瓷,其独特性决定了它的生产不存在随意性,绝对由不得工匠们天马行空的发挥和创造,御瓷都是遵照内廷所颁样式进行生产,在器型、纹饰、款识等方面均具有十分严格的制式规范要求,等级森严。

  譬如在清代,御窑烧造直接由养心殿造办处负责,而且御窑烧造的器物主要有三种:

A、皇家瓷
主要包括使用五爪金龙和正黄色的皇帝礼瓷、赐用正黄和五爪龙的太子用瓷,皇帝亲政(大婚)瓷等;
 
B、王府瓷
“入八分公”所用瓷器,和“朱砂、紫缰、背壶、紫垫、宝石、双眼、皮条、太监”一同在封爵时由皇帝赐予。也包括他们的礼仪用瓷,其中尤以使用四爪行龙的亲王用瓷为贵;
 
C、一品宫瓷
“不入八分公”所用瓷器。主要图案有一品武官补服纹饰之麒麟、一品文官之仙鹤等,一般在皇帝赐爵时与印信等一同授予。
 

名词注释:‘入八分’为清朝宗室贵族的一种等级,自亲王以下、辅国公以上,共6个等级的贵族统称‘入八分公’,与之相区别的,有‘不入八分镇国公’、‘不入八分辅国公’、镇国、辅国、奉国、奉恩将军等爵,统称‘不入八分公’。

官 窑

  相对御窑而言,官窑的含义更加宽泛。我们所说的官窑其实包含三种意义:1、历史上仅指南宋时期一些窑口专为宫廷烧制的瓷器——宋代官窑;2、为各级官府烧造的瓷器;3、御窑有时也称为“官窑”。

古窑民俗博览区之宋代龙窑

  官窑所产瓷器则称为“官窑瓷”。“官窑瓷”又分为两大类,狭义的指朝廷垄断,专窑专烧的,广义的是由朝廷官府设定标准,用窑不限,即民窑也可烧造,最后由朝廷派专人按统一标准验收,合格者统一采办,也称官窑瓷。

古窑民俗博览区之清代镇窑

  官窑瓷,主要是给庞大的官僚群体使用,型制要求相对较低,多限于花鸟虫鱼神话等“礼制”之外的题材,有时皇家会作为“趣味”把玩器采购,但多为官员、富商使用。由于御窑和官窑两种瓷器均由“官家”督造和采办,所以对民间而言,统称为官窑瓷。

民 窑

  从字面上就能了解,这是民间百姓所打理的窑口,所产的瓷器多数是用来经营售卖,维持生计。

古窑民俗博览区之清代狮子窑

  民窑生产的瓷器称为"客货",造型纹饰因不受官府拘束,风格与官窑瓷相差甚远,除去一些限制生产的纹饰和器型,题材更加丰富,画笔自由奔放。明清时期景德镇拥有为数众多的民窑,其制品粗细,并不比官窑逊色多少,像该时期优秀的民窑瓷器,相较于官窑瓷器有异曲同工之妙。特别是清朝民窑烧制的康熙青花以及五彩器最突出。

  看了这么多,窑窑相信小伙伴们现在对御窑、官窑和民窑的区别也有不少了解了。可是,窑窑还是打算出一题考一考大家,请接招!

  古窑民俗博览区明清御窑包括哪六座( )

  A.镇窑、龙缸窑、风火窑、馒头窑、爁熿窑、匣窑;

  B.青窑、龙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狮子窑;

  C.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

  D.镇窑、龙缸窑、馒头窑、色窑、狮子窑、匣窑;

  若想知道答案,那就来窑窑家吧,这里有,我在景德镇等你哟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