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我在景德镇等你,等你千年的归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29 10:30: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为青花瓷名镇,许久前我便觉得景德镇很神秘又充满传奇色彩,不禁心生向往。一件件青花瓷瓷器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工艺珍宝,诉说着中华民族所拥有的非凡智慧。中国的英文名是China,而瓷的英语也是china。我欣赏这世上独有的青花瓷,不仅仅欣赏它的美,也欣赏着它那若隐若现的飘逸和浓厚的文化底韵。

  来到景德镇,这座千年瓷都。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这神奇的古窑了。该景区位于景德镇市昌江区枫树山蟠龙岗,占地83公顷,是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艺术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从景区进入后不久,就能看到一尊高大的青铜像,这是景德镇历代瓷业工人敬奉的窑神——童宾。整个青铜像高9.9米,通高15.9米,其形象诠释了千百年来景德镇瓷业工人的敬业精神和贡献精神。

  整个景区分为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区域。我们先前往的是陶瓷民俗区,因为讲解员说瓷乐演出即将开始,这是世界首创,我自然十分期待。

  为了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景区在水上修建了一个舞台,并组建了“瓷乐团”。这支乐团也被人们称为:景德镇市瓷乐团,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这里都会有精彩的瓷乐演出。

  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研究,她们成功研制出一套新型民族乐器——瓷系列乐器。这套瓷乐器采用的是优质瓷土并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制而成,演奏起来清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被誉为“中国一绝”。

  听过瓷乐演奏,我们来到了制作瓷器的作坊,也称“坯房"。这里是制作瓷器坯胎兼瓷器坯胎釉下彩绘的工场。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看制作瓷器的整个过程,据导游讲,根据瓷器坯胎品类的不同,又可分别称作:“圆器作坊”和“琢器作坊”。

  从拉坯开始,我看到了一个瓷器逐步诞生的全过程,这里的师傅很多都是从9岁左右开始学习制瓷。仅一道工序,就反复操作了一辈子,如今他们大多已是七十岁高龄,能将一项技能发挥到极致,这才是真正的工匠精神!

  拉坯、利坯、上釉、画坯、每一道工序都很细小,但又缺一不可,师傅们一辈子就专注做这一件事,只有真正能沉得下心来的人才能做好。好在现在很多年轻人传承的也很不错,这样的传统手艺,必须代代相传下去。

  俗话说:一坯工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意思是说一件毛坯,要经过许多人的手,才能加工成器具,用其来形容制瓷十分贴切。这位师傅每天都在画坯,已经练成了三五下就能将一个碗画好的精湛技艺。那一支神笔,沾了墨在瓶身上舞动飞旋,竟能如此浑然天成。

  院子里的空地上架空摆放着瓷器的毛坯,此作坊主要生产小件器物,以日用瓷为主,包括碗、盅、杯、碟等品种,胎质细腻,造型规整,素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

  在作坊右边有售卖成品的店铺,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瓷器供游客选择,而我最爱的就是这玲珑瓷。玲珑瓷也有很悠久的历史,是景德镇的四大传统名瓷之一。玲珑瓷往往配以青花图案,叫青花玲珑。这种瓷器既有镂雕艺术,又有青花特色,既呈古朴、又显清新,集高超的烧造技艺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

  看完瓷器的制作过程就不得不来看看烧制瓷器的窑。清代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

  它是现存最古老,容量最大,烧制品种最多的柴烧瓷窑,可以烧制几乎所有的瓷器,同时它也是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烧制以松柴为燃料,火焰长而灰分少,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

  葫芦窑是景德镇葫芦形柴烧瓷窑的简称。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元末明初,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

  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对景德镇的葫芦窑有专门的文字记载,并配有插图。明代葫芦窑兼备了宋元时期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整个明代景德镇制瓷业发展和清代镇窑的形成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大名鼎鼎的元青花鬼谷子下山罐,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就是诞生于此窑,有关它们的传奇故事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在这里,陶瓷还可以作为院子的装饰品,形状各异的陶瓷散落在草地上,真是奢侈至极。往里面的陈列馆里走,便能清晰地看到陶瓷发展的脉络。

  陈列馆共分为七大陶瓷文化展示区,展出了很多历代的瓷器精品,看的我眼花缭乱,赞叹不已。

  指尖轻轻划过桌上的青花瓷,遥想是谁在窑烧边经千年的等待。记得徐千雅曾唱过一首《我在景德镇等你》,歌词写的很好:我在景德镇等你,等你千年的归期,传世的记忆,从东飘到西的寻觅...

 青花瓷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华贵,有一种无法比拟的绚丽,有一种漫不经心的从容,有一种温柔可融的意境。它的魅力,迷倒了大千世界,黯淡了珠光宝气,震撼了华夏大地。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