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火窑再焕发眩耀,点燃如火的热情!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09 08:03: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4月8日,晴空万里,春光灿烂,景德镇明清御用六式窑(风火窑)窑火在古窑景区熊熊燃起,作为今年新春以来在风火窑点燃的第一把火,给本就热情四溢的游客心头又添一份热烈,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据了解,此次中央电视台《天工开物》节目摄制组一行16人也来到古窑景区,开始了在古窑的第三次续拍。景区内,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零距离感受“点火”,现场热闹非凡。

  据介绍,来自浙江大学同君陶瓷文化企业家考察团参加了风火窑点火活动,中央电视台《天工开物》摄制组一行16人也来到古窑景区拍摄。景德镇市电视台代表中央电视台拍摄在古窑景区的热烈场景,并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中央电视台《天工开物》摄制组与景德镇市电视台代表央视在古窑拍摄风火窑复烧的震撼场景

  上午11:08分,来自浙江大学同君陶瓷文化考察团的徐银荣先生、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马杰律师、把桩师傅胡家旺、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一起前往古窑明清御用六式窑内为风火窑点燃窑火,古窑负责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点火嘉宾,一同将熊熊的火把置入窑内,窑火顿时燃起,中央、省、市各主流媒体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共同见证风火窑点燃,将现场的火爆程度更是推上高潮。

风火窑点火现场

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接受记者采访

  “农业讲究风调雨顺,而我们烧制陶瓷,讲究的是一个‘风调火顺’”,周荣林告诉记者,古窑是以一座‘活的’博物馆的形式去把传统制瓷工艺保留下来,但这种保留不是为了保留而保留,而是更好地为现代生活和文化服务,让现代人更好地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结合起来,“风火窑是综合性窑,烧制青花、高温颜色釉等多种瓷器。”

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马杰律师接受记者采访

  “因为之前对古陶瓷很有兴趣,所以一直很向往来到世界瓷都——景德镇,这次有幸来到这里,我已经十分激动了,更没想到的是,我有机会亲手点燃这承继了千年窑火文化的风火窑,心情十分激动,”来自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马杰律师告诉记者,点火前她在景区作坊参观了老艺人制作陶瓷的过程,感到无比震撼,“这些精美的陶瓷是他们一笔一画、一次次严格把关最后烧制出来的,他们的手艺,不仅仅是一门手艺,而是承载了千年陶瓷文化的可贵技艺,很让人钦佩。”

  转自:江南都市报

  记者:李洪彦

  摄影:付 裕

开窑一刻 见证窑变釉色之“魅”

  4月13日(周四)上午11:08古窑景区将举行景德镇明清御用六式窑(风火窑)开窑仪式,届时,大众途锐大型车队团将与游客们共同见证风火窑开窑!柴窑作品的美,就在于你永远无法预计它烧出来的模样,等风火一到再焕发眩耀,待到化土成器风火窑开窑之时,看那些釉色能否令让我们魂牵梦绕!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