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四十八)乾清宫门之重要信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04 07:38: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乾清门在清代兼为处理政务的场所,特别是康熙朝的“御门听政”,主要在这里。乾清门给历史留下最深刻的记忆是“御门听政”。许多重要决策是在乾清门“御门听政”时做出的。康熙大帝的勤政,五十五年,寒暑无间,坚持不懈.一以贯之,难能可贯,值得史鉴。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四十八)乾清宫门之重要信号

清朝的御门听政,顺治发其端,康熙定其制,雍、乾、嘉、道四朝恪遵祖制,沿袭不变。但清朝后期,御门听政,走向衰落。

清帝勤政,清朝兴盛。御乾清门听政,以康熙帝为最勤。他说:“朕听政三十余年,已成常规,不日日御门理事,即觉不安,若隔三四日,恐渐致倦怠,不能始终如一矣。此乾清门乃在朕宫中,亦有何劳?……朕仍照常,每日听政。”(《清圣祖实录》卷一百六十一)如康熙帝所说:“亲政六十余年,夙夜励精,始终惟一。”

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康熙帝谕大学士等说:“朕每日听政,必于辰刻中御门,闻部院奏事大臣,每日于黎明时齐集午门外久候,方始入奏,迄奏毕,复各归署理事,无乃过劳。朕观大臣内有年及六旬者,亦有六旬以上者,此后于家中各进糜粥,按时来奏,亦不至迟误。大臣节劳养体,亦可多为朕效力数年。”(《清圣祖实录》卷一百六十一)有时皇上高兴,在乾清门,赐满汉大学士、尚书、侍郎御书扇各一(《居易续录》),还赐大臣书画、饮食、水果等(《尊闻堂集钞》)。

一些老臣,每天上朝,实在辛苦。如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当朝大学士六人,其中武英殿大学士阿桂出差在甘州、东阁大学士三宝兼湖广总督在任,其余四人都是高龄:协办大学士兼户部尚书永贵76岁、协办大学士兼吏部尚书蔡新75岁、东阁大学士兼暂管直隶总督英廉75岁、东阁大学士兼翰林院掌院学士嵇璜71岁,这时乾隆帝71岁,五人合计368岁,平均年龄73.6岁。(乾隆辛丑《御门》诗注)这是一个年龄老化的最高决策集团。 ⧌

清帝懈政,清朝衰落。清朝衰落,江河日下。早在雍正三年(1725年),元旦清晨,鄂伦岱在乾清门院内掀衣便溺。这个鄂伦岱,为康熙帝孝懿皇后之兄、康熙帝的大舅子,雍正帝连带其他罪名,将他发配到奉天(沈阳)。这虽是件小事,却是知秋的一片落叶。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大学士高晋到京入觐,已命回两江总督任上,但他从未亲临御门大典,恳请晚走一天,随班观瞻御门听政典仪后再起程,获允。(《乾隆戊戌御门》诗注)还有发生御门听政迟到的现象。如大学士傅恒,一日御门,已经迟到,踉跄而入。某侍卫笑道:“相公身肥,故尔喘吁。”乾隆帝曰:“岂惟身肥,心亦肥也!”傅恒脱帽叩首,心神不宁,数日难平。(《啸亭杂录》)这从侧面说明,乾隆朝后期,大学士、两江总督都没有参加过御门听政,有的大学士不能准时到会,可见乾隆朝的御门听政,已经远不如康熙朝时经常与整肃。

到嘉庆朝,嘉庆十八年(1813年)天理教民攻入紫禁城。事变平定后,嘉庆帝入宫。嘉庆帝御乾清门,王公大臣会集乾清门前,跪听皇帝宣读《罪己诏》。随后,打开内外各城门,特赐将士食品。这时的御门听政,远没有康熙时的宏大气魄,成为皇帝行施小恩小惠的场所。

咸丰以后,逐渐懈怠。咸丰因“圣躬违和,此典久辍”。及同治亲政,也没有请行御门听政之典。到清末,乾清门放置两个木箱,其中收藏当年御门听政的器物,锁锈未开,五十年矣!

这几个历史小故事,反映清朝走向衰亡。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四十五)父子宰相之翁氏父子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四十六)乾清宫门之重要决策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四十七)乾清宫门之重要人才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四十九)康熙书房之书房创立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