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造瓷器的背后故事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7-05-08 08:15: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手造不易,请好好珍惜

文章来源:品墨善雅

作者:余立锋

复火也有叫复窑,其实是将一些烧得不好的瓷器,经过一些处理,重新再烧一次,以求得理想的效果。

一件瓷器,一个故事

  什么样的瓷器可以救,怎么救呢,那就要看如何复火了,景德镇瓷器需要经过72道工序,每一道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险,这跟生孩子差不多,有些可以检查出来,而有些只能等烧制成功了才能看的到。因为烧制的过程对于瓷器来讲就是质变的过程,从土到玻璃质,从灰色的釉料,到透明的色泽,从青花深灰的色彩到艳丽的蓝色,就是一个在烧制前你无法看到的东西,所以,很多瓷胎上存在的问题也无法看出来,只能等待烧制。

  烧制完的瓷器,一般需要进行筛选,这个标准根据你的质量的要求而定,各有不同,而有问题的瓷器主要是以下几类毛病:

  1、变形:指的是成瓷后,与原来坯在形状上有一定的差别,最主要指的是瓷器本来是圆的变成了椭圆。

  2、吸烟泛黄:瓷器整片的有细细的黑点,表面像小孩尿床一样有一块一块的黄斑。

  3、橘皮:釉面烧成后,不是光滑的而是有起伏,像桔子皮一样。

  4、铁点:釉表面有黑点。

  5、缩釉猪毛孔:缩釉是本来有釉的地方,缩掉了一块釉料;而针孔是釉面上有一个个小孔,像针尖刺过的那样。

  6、没有达到理想的发色:这包括青花发色(不够蓝),或是釉料的色彩通常是比较灰。

  7、釉面划伤,釉面磕伤。

  复火的过程,就是将可以拯救的瓷器救回来,通过磨釉,打孔,补釉等方式,然后再投入高温窑烧制。对于划伤:在划伤部分填上原来的釉,复火是釉面熔化的过程,通过补釉让釉面粘合流平。对于没有发色好的青花,第二次烧制时,改变烧成方式,改善温度和窑炉气氛(瓷器与碳元素的化学变化),达到理想的发色。铁点大多数是后面含铁的元素(毕竟瓷器的制作过程,都会用到各类金属工具),落到了釉上造成的黑点,需要用机器把釉面上的铁质磨除再补上釉,复烧。橘皮:需要先磨平釉面,然后上釉,在高温下流平。

  所以复火,只是一个补救过程,因为高标准,在复火的过程中许多瓷器也会因为一个先前不起眼的小暗点,而导致整个损坏,是有一定风险的。

  复火的瓷器也会有迷人的一面: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复火的瓷器比起其他瓷器来讲更加具有润度,釉面更加光滑,玉质感更强,里面会有更多的小气泡。对于青花,第二次烧制,如果把握好度,青花料会像毛笔在宣纸上绘画一样,有一种晕染感,很有韵味。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