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六)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嘉靖时期的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6 08:11: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嘉靖时期的款识

   嘉靖官款以“大明嘉靖年制”六字楷书款为主,有六字双行双圈、六字双行无圈、六字双行双框等几种形式,六字双行款都书于器物底部,其中,六字双行双框款多出现于方形器上。六字单行横排款,有双框与无框两式,多书于瓶、盆、大盘等器物的口沿。六字楷书款中还有环形排列,主要见于梅瓶的肩部。再就是“嘉靖年制”四字楷书款,常见有双行双圈或单圈,而以文字顺序为上、下、右、左的钱文排列较为特别。

  除了年款以外,还有与世宗言奉道教有关的斋醮文字和纹样中所述的吉祥语。斋醮活动的法器中包含瓷器,所以出现“金箓大蘸坛用”的铭文,与此相关的还有“酒”“茶”“枣汤”“姜汤”以及“仙院”等。

金箓大蘸壇用与酒、枣汤铭

  在景德镇明代官窑遗址中,还出土了“台阁佳器”“九江道制”“分守九江道制”的铭文款,这些款式与官窑年款一样,都是双行双圈。管理十分严格的御窑怎么会出现这些款式呢?这标志着皇权对御窑管理的松弛。“壬寅宫变”发生后,世宗专注奉玄,痴心成仙,几乎不理朝政,朝廷政务由内阁首辅掌管。自嘉靖九年,革除宦官督陶之后,管理御窑烧造的是地方官员,他们为了讨好内阁大臣,在为宫廷烧制御用器的同时,也不时地为内阁烧造瓷器,于是出现了“台阁佳器”。既然能为内阁烧制瓷器,那么,自己的顶头上司自然不可得罪,所以,同时出现“九江道制”“分守九江道制”就不足为奇。

衙门款

  嘉靖年款的书体非常有特色,其中“靖”“年”二字的特点更为明显,“靖”字的立太过偏上,“年”字的一撇几乎与下面的一点相连。对嘉靖年款的书写,有“字体苍拙,似严分宜”之说,但“大明嘉靖年制”六字,不可能出自严分宜之手。

  严分宜,即严嵩,以善写青词而取得宠信,嘉靖二十一年,拜英武殿大学士进入内阁,二十三年,为内阁首辅,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角色。也许是因为他在嘉靖时的地位显赫,才把嘉靖年款与严嵩联系在一起,但是,嘉靖年款自始至终都是同一字体,而他平步青云是在嘉靖二十一年之后,此前一直是未被重视的一般官员,被视为“神圣”的官窑年款,不可能由一般官员来书写。另外,严嵩在书法方面虽有造诣,如果将瓷器上的年款与其留下的书法作品做一比较,也很难找到共同之处,所以嘉靖年款不会是严嵩手迹。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三)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嘉靖时期的胎、釉与青花料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四)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嘉靖时期的器型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五)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嘉靖时期的纹饰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四十七)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嘉隆庆时期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