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乾隆华缛之集成创新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5-24 07:41: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乾隆华缛之集成创新
集成创新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对乾隆皇帝而言,可以说瓷如其人。乾隆御窑的瓷器,既集成,又创新。列举四件瓷器,简略介绍如下。

1.清乾隆多种釉彩大瓶,故宫博物院藏。高86.4厘米,口径27.4厘米,足径33厘米。《景德镇陶录》记载:

凡器之高大件,最难烧造,如二尺四大盘、顶皮大碗、千圾五百圾大地瓶、五百圾大缸、三百圾花桶等器,口面既大,圾数又高,造时必倍其坯式,较劣取优者,送窑经烧,难保不有蹻、扁、损、挫之患。

就是说,一件大器,如大缸、大瓶、大盘、大碗、大尊、大鼎等,不知要烧造多少炉、破损多少件、花费多少工、耗费多少钱,方能烧造成功一件。

此瓶硕大,超出一般,被称为“瓷母”。之所以被称为“瓷母”,不仅因为其器形硕大,而且因为它把各种釉彩集合于一器。

这尊大瓷瓶,十五种釉彩、十六道纹饰,各层之间都用金彩细条隔开。

我们从上往下数:

——第一层:口沿金彩;

——第二层:紫地珐琅彩花卉;

——第三层:蓝地珐琅彩花卉;

——第四层:仿汝窑釉,釉面呈天蓝色,有细小开片;

——第五层:青花缠桂花卉;

——第六层:松石绿釉;

——第七层:仿钧窑釉,呈现窑变效果;

——第八层:斗彩花纹;

——第九层:粉青釉,饰图案;

——第十层:蓝地描金开光,在腹部绘十二个长方框,框内作图,称为“开光”,其主题纹饰是:六幅为写实画面,三阳开泰、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六幅为吉祥纹饰,卍福、蝙蝠、花卉、灵芝、如意、蟠螭,其寓意是:万福富贵、长寿如意。

——第十一层:仿哥窑釉;

——第十二层:青花纹样;

——第十三层:淡绿釉,饰花瓣纹;

——第十四层:红地描金彩,饰回纹;

——第十五层:仿官釉,釉面呈粉青色,有开片;

——第十六层:金酱釉,饰描金花纹。

整个瓷瓶,集仿宋官、哥、汝、钧各窑,青花、斗彩、珐琅彩、粉彩、金彩、洋彩,釉色白、青、蓝、黄、红、绿、紫、酱、金等,釉下彩、釉上彩、斗彩、洋彩,窑变、开片,工艺精绝,争奇斗艳。就瓷器烧造技艺而言,这样一件既集大成又有创新的御窑瓷器,烧造技术,极其复杂,传世之作,仅此一件。它集中体现了乾隆时期御窑集成创新的高超瓷艺,故称“瓷母”。

100.jpg

清乾隆多种釉彩大瓶

2.清乾隆古铜釉描金寿字方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36.7厘米,口横7.4厘米,口纵10.6厘米,底横13.6厘米,底纵10.2厘米。乾隆帝好古字画、古青铜器。这件方壶在器形、釉色与纹饰等方面,模仿古代青铜礼器及玉器,既仿古铜釉色,又仿古玉乳钉纹而加以金彩图绘。壶有螭形双耳,表面着意添加描金“寿”字铭,将古意翻新为乾隆朝的新风格。

100.jpg

清乾隆古铜釉描金寿字方壶

3.清乾隆珐琅彩开光西洋人物螭耳瓶,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高18.9厘米,口径5.4厘米,足径6.3厘米。瓶敞口、长颈、弧肩、长腹、平底。乾隆帝受西洋文化影响,他扩建圆明园,修筑喷泉,收集西洋艺术精品,以壮万国之观瞻。也受邻邦文化交流影响,北印度的痕都斯坦玉,也由清官玉匠精雕细琢出“乾隆御玩”。在御窑瓷器上,西洋风景与人物故事,出现于珐琅彩瓷。乾隆二十七年(1762),画院处与珐琅处合并,在瓷胎画珐琅烧造上突破前朝造型与纹饰,器形渐大,图案创新——有欧洲情调,仿绘法国画珐琅重镇里摩居风格,突破传统纹饰,多以天使、西洋人物、妇女、婴儿为装饰图样。这件瓷瓶,肩部附对称螭形耳。器腹前后以田野风光作背景,饰开光西洋妇女及孩童。人物面部以朱红点出人物之唇。额、鼻、手、胸部裸露肌肤部位,以立体明暗法渲染。此瓶风景绘法近似油画,但并非外国制作,而是特别为宫廷烧造的陈设瓷。

100.jpg

清乾隆珐琅彩开光西洋人物螭耳瓶

最后,再介绍乾隆壁瓶。壁瓶,就是挂在墙壁上供观赏的半圆瓷瓶。乾隆帝的书房三希堂,墙上挂有不少壁瓶,有葫芦瓶、胆瓶、橄榄瓶、双耳瓶等壁瓶,由景德镇御窑烧造。还有一种壁瓶,挂在皇帝的轿子上,称“轿瓶”。

100.jpg

清乾隆三希堂东墙壁瓶

4.清乾隆蓝锦地粉彩蝠桃如意云纹开光御制诗句双耳轿瓶,南京博物院藏。唐英曾著文《恭纪御制诗碑后敬赋小诗识事》,专门记载这对轿瓶的烧造经过。乾隆七年(1742)十月二十七日,唐英视察御窑厂完毕,起程返回九江关路上,接到圣旨并御制诗一章。诗是乾隆帝行围木兰时所诗,其文曰:

官汝称名品,新瓶制更嘉。

随行供啸咏,沿路撷芳华。

挂处轻车称,簪来野卉斜。

红尘安得近,香籁度帷纱。

乾隆帝让唐英把这首御制诗,烧到轿瓶上,挂在乘辇中,边览轿外景观,边赏轿内玩物,以诗配瓶,相得益彰。

唐英当即于二十九日返回景德镇。时已入冬,天寒地冻,工匠回家,窑厂停工。唐英紧急召集工匠,又急召“众多好手”。老天垂怜,天气晴暖,一切顺遂。经过l7天,轿瓶烧造成。

这对轿瓶,主题福寿:瓶绘蝙蝠,寓意多福;又绘瑞桃,寓意长寿——合图寓意,福寿双全。蝙蝠呈红色,旁绘云纹,展翅天空飞翔,寓意洪福齐天。下部绘山石、海浪,寓意福山寿海。在福寿环绕下开光题诗,把所有美好祝愿都献给皇上——这是唐英一切努力的落脚点。

100.jpg

清乾隆蓝锦地粉彩蝠桃如意云纹开光御制诗句双耳轿瓶

瓶既告成,谢天谢地谢皇上,唐英为此专门在景德镇御窑厂背依的珠山之巅建了一座“御诗亭”,亭中竖碑,镌刻这首御制诗。

总之,乾隆御窑瓷器,既集元明瓷器之大成,又开清朝瓷器之大局。然而,乾隆御窑的烧造,做出最大贡献者,当是督陶官唐英。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七)雍正雅致之用人之道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八)乾隆华缛之文化大业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三十九)乾隆华缛之奇巧繁丽
《古窑讲堂》大故宫《御窑千年》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四十一)唐英督陶之唐英家世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