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八)历久弥新的黑釉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4 13:57: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历久弥新的黑釉瓷

黑釉的主要呈色剂为氧化铁及少量或微量的锰、钴、铜、铬等氧化物着色剂。通常所见的赤褐色或暗褐色的瓷器,其釉料中氧化铁的比例为8%左右。如将釉层加厚到1.5毫米左右,瓷釉即呈黑色。黑釉釉料可分石灰釉和石灰碱釉两种。唐代以前属石灰釉,唐代以后基本都为石灰碱釉。

黑釉瓷器出现于东汉中晚期。在浙江上虞、宁波的东汉窑址中发现青釉与黑釉同时烧制。东汉晚期的墓葬中也有黑釉瓷出土,这种黑釉瓷器的胎泥炼制不精,胎也不如青瓷细腻,器型较为简单。釉中氧铁含量为4—5%,釉呈现深褐绿色乃至黑色,釉层厚薄不均,常有蜡泪痕,并在器物的下部或凹陷处聚集着很厚的釉层。

黑釉堆塑人兽纹蒜头瓶
东汉
通高41.5厘米 口径4.2厘米 底径16.2厘米
1980年浙江鄞县出土
现藏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

东晋时期浙江德清窑是早期烧制黑釉最著名的瓷窑。所烧黑釉胎多呈砖红、紫色或浅褐色,釉面滋润、光亮,色黑如漆,可与漆器媲美。这种乌黑发亮的釉的主要着色剂仍是氧化铁,含量高达8%左右。

德清窑黑釉四系壶
东晋
高24.9厘米 口径11.4厘米 底径11.4厘米
现藏上海博物馆

北方黑釉出现比江南地区晚,目前发现的河北平山县北齐崔昂出土的一件黑釉四系缸,可以代表这一时期北方黑瓷的特点。此器内外满施黑釉,釉层较厚,上部分浓处呈黑褐色,下部较淡,仍呈茶褐色,严格来说,还不是纯黑釉。但是造型挺拔、轩昂,以肩部的四系突出作装饰,简洁规整中含有美感。制作颇精,胎质坚硬,釉色匀净光亮,已有一定工艺水平。

黑釉四系罐
北齐
通高14厘米 口径9.4厘米 腹径13.8厘米 底径8.2厘米
1968年河北平山崔昂墓出土
现藏河北省博物馆

唐代北方烧造黑釉瓷器比较普遍,目前已在陕西、河南和山东三个省发现唐代兼烧黑瓷的窑址,以河南为多。陕西铜川窑、山东淄博窑、河南巩县窑、鹤壁窑、郏县窑、密县窑和安阳窑等窑址中均发现有黑釉瓷器。其中最能代表当时黑釉烧制水平的是1972年陕西铜川黄堡镇出土的黑釉塔式盖罐,通体施黑釉,乌黑光亮。器身呈圆球状,下承以多边形底座,座上镂雕佛像、人物和花卉等。盖作七级宝塔形,顶端塑有一小猴,形象生动。

黑釉塔式盖罐
通高51.5厘米 口径7.4厘米
1972年陕西铜川黄堡镇耀州窑遗址出土
现藏耀州窑博物馆

黑釉瓷在唐代瓷器中并非主要产品,产量很少,也未流行。但到宋代,随着饮茶之风的普及,黑瓷地位显著提高,以至登上皇家之堂。南方地区如建窑、吉州窑生产的黑釉瓷器注重釉装饰,即在光亮润泽的黑釉上装饰各种结晶斑纹或把剪纸花样移植到黑釉茶盏上。北方一些窑场的黑釉瓷器则注重描金花装饰。上述装饰的技法给单调的黑釉瓷器赋予了丰富的内涵。

吉州窑黑釉木叶纹碗
南宋
高5.5厘米 口径14.8厘米 足径3.8厘米
1962年江西南昌出土
现藏江西省博物馆

明代黑釉瓷器中更注重釉面装饰。据文献记载,洪武年间景德镇窑烧造过黑釉戗金器。1984年在景德镇明代御器厂遗址永乐文化层中发现了一件内外施黑釉的四方印盒,说明在明代宫廷中仍沿用纯黑釉瓷器。此后,御窑厂所烧制的黑釉瓷器多为精工细作,在纯净的黑釉上施以各种低温釉彩,黑釉成为各种美丽颜色的衬托。

清代康熙时出现了黑釉中的名品——乌金釉。其釉面光亮,色黑如漆。纯粹康熙的乌金釉器极为少见,所见多以在其上用金彩描绘各种锦地或开光纹饰,但金色大都不能持久。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五)仿钧釉:追求神似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六)变化莫测的窑变釉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七)炉钧釉:流淌的缤纷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六十九)乌金釉:黑亮似漆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