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总理的嘱托 景德镇未来可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6 11:23: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2019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江西景德镇。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市长刘峰等陪同视察。

  李克强总理深情地与大家互动,强调工匠特别重要,专业精神就是要有工匠精神,并寄语在场的各位——“千年瓷都靠你们打造国际瓷都!”

  景德镇千年窑火传承不息,创新不止,一代代陶瓷从业者的坚守和传承,让景德镇引领风尚潮流,尽显景德镇陶瓷的魅力。这一国家战略给古老的景德镇带来了新机遇,瓷都展现出发展的巨大潜能。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作为千年瓷都的靓丽名片,又是怎样做呢?

  为传承展现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复活了传统制瓷作坊与红店,恢复了传统制瓷生产线,重现从拉坯、利坯、施釉、绘画,到挛窑、满窑、烧窑等工序。老艺人在这里手把手带徒弟传技艺,将手工制瓷真切地展现在游客面前,游客也可以在坯房(即传统制瓷作坊)亲自体验淘练泥土,绘画施釉,定制个性瓷器,手工制瓷技艺在这里实现了活态展现和传承。 十年间复建复烧11座不同时期的典型瓷窑,形成了中国陶瓷文化展示的宏伟景观。

▲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线

▲2019年古窑荣获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合影

▲清代镇窑2009年复烧场景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一手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的创建和持续提升,一手抓国家级“非遗”的持续保护和传承。文旅融合在“国”字级高层运行。成功创建了5A景区和标准化示范景区后,立即成立了5A景区提升工作办公室和旅游标准化工作办公室,落实景区的持续提升。成立了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和景德镇古柴窑研究保护中心,进行陶瓷“非遗”文化的深入研究。

  保护、传承陶瓷文化遗产,持续提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将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作出积极贡献。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