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千年瓷都景德镇,中外驰名誉允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5 11:14: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有这么一座城市,它天生受宠,不仅坐拥昌江和高岭土,还得到了皇帝年号的“桂冠”。它毗邻古徽州,从徽派文化中汲取养料,将“天人合一”的思想巧妙地融入了陶瓷艺术里。它就是千年瓷都——景德镇。

  景德镇大抵是这世上最专一的城市,倾尽千年只为专注一件事,一个为陶瓷而生的地方。因其居于昌江之南,在古代被称为昌南,后被宋真宗以年号赐名为景德镇,沿用至今。

  对我而言,景德镇古韵悠然,自带一股神秘的光环,只有一层一层地剥开它的外皮,才能触摸到它真正的内核。

  古窑民俗博览区,不仅有历代制瓷作坊,还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以实物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千年瓷都的历史风貌。

  清代陶瓷艺术家唐英曾经说过:“瓷器之成,窑火是赖”。玉不琢,不成器;而陶瓷要成器,靠的就是最后一把火。熊熊的窑火成就了景德镇的千载美名。

  《庄子·养生主》中写道:“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自2009年清代镇窑复烧以来,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中的青窑、龙缸窑、风火窑相继成功复烧,传承之火熊熊燃起,续写着古窑的传奇。

  在制瓷作坊内,不乏老一辈的手工艺人,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制瓷的第一线,穷尽毕生之力将这门伟大的技艺传承下去。对于他们来说,陶瓷已经不再是商品,而是艺术品,全身心地投入到拉坯、利坯、画坯、瓷上画等一系列的工序中,似乎在虔诚地进行着古老的仪式,匠心独妙,技艺高超,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先人用勤劳和智慧,从泥土中提炼精华,从水中吸收灵性,从木中萃取芬芳,从炉火中完成蜕变,最终发出清脆的金石之音,孕育出永恒不朽的陶瓷艺术。

  或许我们需要传承的不仅仅是传统技艺,还有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