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十)启祥长春之长春慈禧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19 08:44:0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西六宫靠西一排,南为启祥宫(太极殿),中为长春宫,北为咸福宫。启祥宫与长春宫,咸丰打通,连成一体,合为一座宫院。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六十)启祥长春之长春慈禧
长春慈禧

晚清同治时期,慈安和慈禧两太后都曾住在长春宫。长春宫留下慈禧居住的历史记忆——长春三事。

慈禧居住长春宫。慈禧入宫后,住在储秀宫。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梓宫(棺材)由热河抵京。慈安与慈禧携六岁同治帝回到紫禁城,执掌权力,垂帘听政。这段时间,慈安和慈禧在养心殿垂帘听政,他们住在哪里呢?有时慈安住养心殿后寝殿体顺堂(绥履殿),慈禧住养心殿后寝殿燕喜堂(平安室),但更多时日慈安和慈禧住长春宫。两宫太后是什么原因住在长春宫呢?一因,东西六宫中长春宫前殿廊下匾额“澂心正性”和体元殿匾额“体元殿”,由咸丰帝御笔题写,她们有先帝情结。二因,长春宫距养心殿较近,便于垂帘听政。三因,儿子同治帝住养心殿后殿,关照皇子,比较近便。这段期间,慈安和慈禧主要居住在长春宫。

慈安和慈禧早期垂帘听政的军政大事,都同养心殿和长春宫有关。同治三年(1864年),清军克复金陵,太平天国覆亡,曾国藩以六百里加急红旗报捷。九岁的同治帝分别到母后慈安的绥履殿和圣母慈禧的平安室,向两宫太后贺喜。同治十年(1871年),同治帝酝酿亲政,慈安从长春宫搬回钟粹宫居住,长春宫便成为慈禧太后一人独享的宫院。长春宫庭院中花木与钟粹宫同,苹果树独多,早春叶绿,晚秋果熟。

慈禧太后四十大寿是在长春宫过的。

慈禧庆寿长春宫。同治十三年(1874年)十月十日,为慈禧太后四旬大寿,这自然是要大办的。长春宫佛堂、正殿、后殿及体元殿佛堂等处铺设地毯、床毯、帘幔、坐褥、靠背、桌套、杌套等项三百多件,共用白银十七万多两。现长春宫前殿及配殿门前楹柱上的对联,都是慈禧举办隆重的寿礼时,词臣恭进的祝寿谀词。慈禧题长春宫联:“月傍九霄,众星齐北拱;山呼万岁,爽霭自西来。”这是她身为“女皇”中年志满意得的写照。慈禧太后为庆四十大寿,自初五日起,长春宫天天演戏,连续半个月,晚八点散场,近支王公、后妃公主、大臣命妇等,每天在这里陪着慈禧太后看戏。万几之暇,戏剧之外,还“召唱盲词者入宫,演说诸般故事”。(《南亭笔记》)晚清随着谭鑫培、汪大头(汪桂芬)等进宫演戏,也有盲人到后宫为宫眷、宫女们说弦子书。

但是,慈禧的四十大寿,既是她大喜的一年,也是她大悲的一年。民间常说人生三大不幸——幼年丧父、中年丧偶、晚年丧子,似乎慈禧都遇上了。她十九岁丧父,也还算早;二十七岁丧夫,却是中年;四十岁丧子,步人晚年。慈禧四十大寿刚过不久,同治帝得上天花,不治而死,才十九岁。这对慈禧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打击。她在长春宫一手掌控,立了既是侄子,又是外甥的载湉为帝。光绪十年(1884年),慈禧从长春宫迁回到她早年居住的储秀宫。慈禧死后,三岁的宣统皇帝溥仪即位,光绪帝皇后隆裕被尊为太后。这位清廷最后一任太后,是在长春宫接受皇太后徽号的。

红楼四壁长春宫。长春宫正殿廊庑的四面回廊内壁上,绘有以《红楼梦》为题材的巨幅壁画,东北和西北角各五幅,东南和西南角各四幅,共18幅,均属晚清作品,其中有“怡红院”,有“潇湘馆”,还有贾母逛大观园等。绘制的众多人物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画中的亭台楼阁形象逼真,有立体感。《红楼梦》自乾隆时期面世,书生辗转抄阅,仕女私相传诵。后宫中有大量闲暇时光的妃嫔们,喜欢以“才子书”消磨时光,慈禧也未能免俗。长春宫的《红楼梦》壁画,据传是光绪帝珍妃和瑾妃提议绘制的,自然得到慈禧太后的俯允。壁画绘制者是谁?宫史无载。有人认为是内廷如意馆苏州画工所绘。光绪朝侍读学士吴士鉴在《清宫词》中自注:瑾、珍二贵妃,令画苑绘《红楼梦》大观园图,交内廷臣工题诗。另有人认为是出自民间艺人之手。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在《红楼四壁驻长春》文中说:这些《红楼梦》壁画,实出于地安门的一家彩画铺的艺人之手。身怀绝技的画师和艺人,给人们留下了这样的艺术品。画笔精细,典雅清秀,显示出画师们的精湛艺业和深厚功力。

文绣孤独长春宫。长春宫最后一位主人是清逊帝溥仪的淑妃文绣。康熙帝题、慈禧书长春宫匾联:“麟游凤舞中天瑞,月朗风和大地春。”文绣人生中得到了“天上的瑞”和“地上的春”吗?

文绣于1909年12月20日生于满洲贵族世家,为镶黄旗额尔德特氏端恭之女,又名傅玉芳。 1922年3月,由逊帝溥仪阅看相片“钦定”,17岁的郭布罗·婉容选为皇后,14岁的额尔德特·文绣选为皇妃。文绣做皇妃既未能享受皇妃之乐,还遭受皇后婉容的冷眼,这是她悲剧人生的开始。

从1922年冬到1925年冬,文绣在长春宫生活。她每天除早晚到养心殿向溥仪问安,到太妃们住的宫中例行问安外,回到长春宫或读书,或督导宫女读书、刺绣。1926年故宫开放时,长春宫还保留着文绣住过的痕迹。正堂西侧一间是文绣卧室,再西一间是书房,桌案上陈放着小说等书,还有几幅她的亲笔小楷;正堂东侧一间是文绣的浴室;再东一间有两个橱柜,东壁有山水画和油画——教授文绣英文的美国女教师凌若雯。屋中还摆放着一张溥仪、婉容、文绣与英文女教师凌若雯夫妇的合影。配殿承禧殿里都是西式陈设,南间有书案、风琴等物,还有至圣先师孔子的牌位,墙壁上悬挂着地图。文绣独居长春宫,精心读书,学习文学,书籍成为她的精神伴侣。

1924年11月5日,做妃子不到两年,才16岁(虚岁)的文绣,遇上冯玉祥的“逼宫”,随溥仪离开皇宫。1931年10月22日,文绣与溥仪在天津签订离婚协议书。这年文绣23岁(虚岁)。是为爱新觉罗宗室后妃同皇帝离婚的先例,当然这时的皇帝和后妃都已经不是名副其实的帝后了。1953年9月18日,文绣在北京西城劈柴胡同一间约10平方米的小平房里,患病故去,终年45岁。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七)永寿之奇之静妃奇冤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八)启祥长春之启祥故事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五十九)启祥长春之咸丰改建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六十一)翊坤储秀之翊坤郑妃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