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旅行丨千帆阅尽,你依然是独一无二的风景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17 08:05:4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原标题:X旅行丨江西景德镇,淬火千年的瓷都古窑

作 者:游笑天

简 介: 资深旅行博主、多家网站旅行专家,二十年自助旅行经验的旅行爱好者。

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youxiaotian

  闲逛瓷都街头,时不时会“撞见”浅棕色的名胜指示牌,“XX窑厂、XX博览区……”,这许多与瓷有关的古迹,瓷都之名着实不虚!想象下千年前的宋朝,无数瓷窑热火朝天,景德镇就仿佛一个大作坊,欣欣向荣地为官家倡导的审美潮流提供精美的佐证。这么多古迹,这么点时间,去哪儿呢?“外地客人时间有限,我一般都建议去‘古窑民俗博览区’,本地人也会去”。

  走进古窑大门,就见一排青瓷柱立在那儿,旁边地上是碎花瓷铺就的装饰槽,很有点浓淡相宜的意思;忽然觉得,这排瓷柱像是巨大竖琴的琴弦,自如地为来客弹奏着清脆悦耳的迎宾曲。我们要做的,只是用心聆听就够了

  设计感丰盈的景区里,随处可见瓷盘、瓷瓶、瓷缸等装饰品,它们或立草色翠嫩之间,或倚蔓卷垂藤之后,或浅方圆池水之上,与周围环境结合得相得益彰。有时不过几许残片,随意着,却依旧能从线条花纹里读出匠人们想通过其传递的圆满梦想。

  “可以拍照?”“当然,当然,欢迎拍!”工作人员像是受宠若惊一般。景区内那些诱人的精美瓷器,若携带方便,敞开荷包换个纪念也是种选择。我感兴趣的,还是那些古窑。也是景区里的“重头戏”。“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传统狮子窑、明清御用六式窑......”,形状大小、烧瓷原理各异的古窑,不知蕴含了多少值得发掘的秘密?

  此次古窑之行,我已收“货”颇丰,不是购买瓷器的丰收,而是从前看《鉴宝》节目,送来的宝贝就以瓷器最多;当专家鉴定是钧窑、汝窑等等真家伙时,送宝人开心地笑,总能感染全场。烧瓷,是老祖宗“化腐朽为神奇”的创造,是留给我们不可多得的宝贝;古窑人的自信,是产生于对瓷的极度喜爱,更是千年窑烧烧出来的。他们让我听窑,有趣,也很有味道。蒋捷听雨而有感于岁月,何异听窑、听瓷而惠于通感之妙?刚进门时的那排瓷柱,现在想来,就像是个提示。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