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立体环绕diss乾隆!为景德镇打call!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2-06 08:41: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最近乾隆皇帝都被"玩坏了"!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三维立体环绕Diss乾隆”,那你就在朋友圈里Out了。

  这个梗正是出自12月3日晚于CCTV-3综艺频道播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

  首期节目中,我们看到了故宫博物院推选的3件国宝之一——有着“瓷母”之称的各种釉彩大瓶。

▲各种釉彩大瓶,清乾隆,高86.4cm,口径27.4cm,足径33cm。

  瓶洗口,长颈,长圆腹,圈足外撇。颈两侧各置一螭耳。器身自上而下装饰的釉、彩达15层之多。

  所使用的釉上彩装饰品种有金彩、珐琅彩、粉彩等;釉下彩装饰品种有青花;还有釉上彩与釉下彩相结合的斗彩。

  所使用的釉有仿哥釉、松石绿釉、窑变釉、粉青釉、霁蓝釉、仿汝釉、仿官釉、酱釉等。

  从烧造工艺上看,青花与仿官釉、仿汝釉、仿哥釉、窑变釉、粉青釉、霁蓝釉等均属高温釉、彩,需先焙烧。而粉彩、珐琅彩、金彩及松石绿釉等均属低温釉彩,需后焙烧。

  这件各种釉彩大瓶,集各种高温、低温釉、彩于一身,素有“瓷母”之美称,集中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制瓷技艺,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

  见证国宝文脉的前世今生,见证历史的变迁,为景德镇匠人打call!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