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来景德镇,沉迷在古窑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7 07:35: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毫不夸张地讲,在中国,没听过景德镇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然而在国外,外国友人们也许不认识江西,不知道中国的很多大城市,但却大都听说过景德镇,因为景德镇是瓷器的代名词,瓷器的英文恰巧是小写的china,与“中国”同名。

  在景德镇市最为知名的一个景点就是古窑了,它是中外游客来景德镇必去的地方,这次我就带大家逛一逛古窑景区,感受它独有的魅力。

  古窑也称古窑民俗博览区,它集中再现了景德镇千年的制瓷历史,尤其是15~16世纪景德镇制瓷业的风貌,被誉为一座"活的"陶瓷历史博物馆、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景区。

  先给大家看一位路人甲,这是在古窑景区里偶遇的一位吹陶笛的漂亮妹子,气息把握特别不错~

一、在古老的作坊,亲历手工制瓷工艺

  古窑作为景德镇的一张名片,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首先我们就专门去参观了古代制瓷作坊。

  制瓷作坊,俗称“坯房”,是制作瓷器坯胎兼瓷器坯胎釉下彩绘的工场建筑。根据瓷器坯胎品类的不同,又可分别称作“圆器作坊”和“琢器作坊”。

  手工制瓷常有“共计一坯功力,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之说,由此可见其生产过程是件很不简单的事。

  作坊里的老艺人们正在这里揉泥、拉坯、利坯、画坯、蘸釉、雕刻、彩绘……向我们展示了明清时期景德镇古法制瓷工艺的过程以及传统名瓷精品。

  只有自己亲历其中,才能真切感受到每件艺术品产出背后的艰辛,艺术家们与工艺操作者们又是何其伟大,心中一时油然起敬!

二、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拥抱一片浓浓的绿意

  古窑景区内还有一座陶瓷民俗博物馆,这里青山环抱,溪流潺潺,鸟语花香,空气清新,馆区内坐落着明清世俗建筑群分“明闾”和“清园”两建筑组团,它们布局有致,白墙青瓦,雕檐翘角,环绕于翠绿竹古松间。

  景德镇陶瓷习俗发展史就展示在“清园”内。

  馆内的瓷业三圣向我们呈现了陶瓷行业的祖源,他们分别是上古陶官宁封子、东晋瓷业祖师赵慨和明朝窑神童宾。

  宁封子是中国上古传说中最早的陶官和陶瓷集大成者,赵慨则完成了从造陶到制瓷的历史巨变,童宾为拯救大批陶工葬身火窑,三位陶瓷先圣千百年来一直受到瓷都后人的景仰和纪念。

三.瓷音水榭,这里的瓷器会唱歌

  出了清园,穿过这片水域与湖区,就到了瓷音水榭,这里的瓷器会唱歌哦~

  景德镇瓷乐团于1985年成功地研制了以瓷盘为主要材料的新型民族打击乐器“瓷瓯”,先后获得了国家发明银奖和文化部科技成果奖。

  这套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致制作,演奏起来清晰悦耳、美妙动听,是景德镇瓷乐器“声如磬”的集中体现,具有音质纯正优美,音域音量适中和音准校定后不受气温影响而较稳定等特点,属于世界首创。

  在这儿,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作业线、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窑、红店瓷行……都可以亲身体会。

  此外,景区里的几个小区块也特别有意思。比如这里的公共厕所,有一个别样的称谓“舒园”,厕所的墙上与内壁由很多瓷碗砌成,既是装饰,也是材料,一举两得!

  在水秀江南,从城市规模和发展水平上来看,景德镇市区不大,街道不宽,看似普通却因处处弥漫着的艺术气息,让这座城市又显得那么特别!

  这里出产的瓷器,也成了我们中国对外的一张世界名片,瓷器器型可大可小,时而宏伟气魄时而娇小玲珑,但都一一体现了景德镇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和高超制瓷技艺。

  在这里,我们共同探索着中国千年陶瓷文化的脉络。

  这次文化之旅,值得我品读一生且受用一生

——文章来源新浪微博:旅游达人 肖希泽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