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BTV文艺频道《解码中华地标》带您走进瓷都景德镇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8 09:08: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敬请关注BTV文艺频道《解码中华地标》栏目《解码景德镇(1)千年瓷魂》,首播7月29日16:15,重播7月31日13:05,精彩呈现,敬请期待!

  位于江西东北部的景德镇,被誉为“千年瓷都”,瓷器举世闻名,宋真宗景德年间,因昌南镇造瓷器品质极好,御赐“景德镇”。从此景德镇开始繁荣,逐渐成为世界的制瓷中心。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景德镇既是世界陶瓷的圣地,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

千年瓷都景德镇

如诗如画的景德镇

绿树掩映中的古窑

一对威武的石狮守护着古窑

古窑内亭亭玉立的荷花

窑神童宾守护着景德镇千年的窑火,薪火永远传承

景德镇古法手工制瓷

  景德镇的每一件手工瓷器,从泥到瓷都历经几十道工序。一笔一画都是匠人真情实感的投入,一杯一碗都是千度高温中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景德镇手工艺人揉泥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尹盛亮

尹盛亮拉坯,手引泥走,泥随手变

景德镇手工艺人印坯,使坯体外形统一

景德镇手工艺人用特制的“蝴蝶刀”利坯,使粗坯表面光洁,形体连贯

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汪申芳

汪申芳笔尖在坯面上轻快地舞蹈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施釉艺人 叶冬喜

叶冬喜熟练地给瓷器上釉

工人稳稳地搬运着众多瓷碗

  在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中,坚守的不只老一辈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经人加入这个行列,成为后起之秀。

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雕刻艺人 汪浩,在他的一削一刻中,争相斗艳的花朵显现出来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传承人” 许克文

许克文在瓷器上作画,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许克文瓷器作品:过眼云烟

高岭土古法制作工艺

  景德镇的瓷器是以瓷石和高岭土为原料,经过加工成型高温烧制而成,它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耐火性,坯体更加稳固有型。

景德镇特有的高岭土,如同瓷器的肌肤与骨骼,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耐火性

景德镇的水源自黄山山脉,蕴含丰富的有机物,如同瓷器流淌的血液一般

景德镇运转千年的水碓,水车带动相连的三个碓杆,敲打着坑槽里的瓷石

工人在踩泥,使土和水有机结合

制作瓷器的半成品原材料:不子

瓷坯涅槃 浴火新生

  景德镇的瓷器是火的艺术,“火”,如同瓷器之魂,凝聚着烧造者的精神,铸就一个个非凡之器。胡家旺是景德镇有名的把桩师傅,他烧窑几十年,经验十分丰富,根据每次烧制任务的不同,灵活掌握所建窑形及其规模。

景德镇传统制瓷作坊营造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胡家旺

胡家旺半蹲着身子,查看窑内炉火的状况

窑内的炉火熊熊燃烧

码放整齐的烧窑木材

取自景德镇山林特有的油松木

烧窑的参照物:照子,照子表面色彩和外形的变化,是判断炉火温度的重要依据

清代镇窑遗址,清代镇窑集众多古窑之大成,可同时烧制多种产品

  景德镇的制瓷人,千百年来共同坚守着传统的手工制瓷技艺,坚守着这一份相同的信念。伫立河边的水碓运转千年,又藏着哪些奥秘?景德镇有一种陶瓷,在碗边沾点水轻轻抹一下,就会发出清脆的声响,这是什么原理?景德镇在宋代即出现“村村窑火、户户陶”的盛景,至今依然蜚声海内外,景德镇繁荣千年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在漫长的制瓷历史进程中,景德镇集各地名窑之大成,汇聚制瓷技艺之精华,形成了哪些独到之处?

  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蕴青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标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涛,故宫博物院研究院张淑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润福,带大家一起解码千年瓷都景德镇。

——转自:大国地标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美人醉(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