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游千年瓷都,观古窑民俗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22 14:24: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有瓷都之称。因瓷器闻名于世,号为世界瓷都。在这里,有一座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艺术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物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物区导览图。

  进入博览区,沿游道前行,首先经过的是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紫禁书院。

  这里的紫禁书院是故宫紫禁书院景德镇分院。

  大约两百米的距离,来到童宾广场。

  窑神童宾。童宾是景德镇历代瓷业工人敬奉的窑神,又被称为“风火仙师”。

  窑神的背后,是景区的一些荣耀:5A景区,以及文保单位的标牌:有镇窑、明闾。

  从童宾广场,分为二路,往北:清园、明园;往东:古窑。景德镇古窑始建于五代,在宋、元、明、清后不断发展壮大。

  看往北的牌楼: “ 景德镇陶瓷民俗博物馆” 颇为气派,于是LZ先往北。

  “清园”有四栋清代建筑,分别为“玉华堂”、“大夫第”、沧溪民宅、窑柴行老板住宅,整个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

  玉华堂

  建筑立势轩昂,用料考究。

  展示陶瓷作坊的场景

  陶瓷工匠在工作中

  陶瓷交易运输装船

  民俗陶瓷陈列

  民宅内部

  出清园,继续往北。

  瓷碑长廊,展示名人题字的碑文。

瓷音水榭

  富有景德镇特色的瓷乐在此表演。

  瓷乐器采用优质瓷土并按专业乐器技术要求精制而成,演奏起来清新悦耳、美妙动听。

瓷乐表演时间表:

  周一至周五(每天六场)

  9:30、10:20、11:10、14:00、14:50、15:40

  法定节假日和周末(每天七场)

  9:30、10:20、11:10、14:00、14:50、15:40、16:30。

  明闾,有闾门、店铺、祠堂、民宅等八栋建筑。不过,前方高挂免战牌:因消防施工不开放,于是,转往古窑区。

镇窑 (清代)

  清代镇窑(简称“镇窑”)为我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窑房是穿斗式木构架建筑。全长15---20米,容积为300立方米左右,最高处6米上下。烧炼以松柴为燃料(故又称“柴窑”),火焰长而灰分少,不含有害物体,适宜烧还原焰,对于白瓷,青花瓷,颜色釉等的釉面呈色效果良好。镇窑是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代瓷窑。

  2000年7月25日,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狮子窑(清代)

  清代狮子窑又称槎窑,它以树枝杂木为燃料,外形像狮子,所以称狮子窑。

  窑炉的发展与瓷业的发展同步。清代由于世界各地对瓷器的需求大增,民间应运而生了以松柴为燃料的柴窑之外的狮子窑。据史料记载,清末,景德镇有狮子窑70多座。

大件作

  主要生产大盘、大瓶,大缸,之类的陈设瓷。其产品制作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陶瓷展示,制作精美,也可出售。

  陶瓷工艺品展示

明清御窑

  明清两朝专门烧造皇家御用瓷器,数不清的国宝精瓷诞生于此。

  作为皇家窑厂,御窑有最上乘的制瓷原料,并从各地征聘能工巧匠,不计成本,在继承前人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研制新的瓷器品种。

  御窑生产的瓷器,仅供宫廷使用,严禁流向民间。

  古窑仍能使用。

  注意:龙缸窑窑门封闭着,炉火正旺,正在烧制陶瓷。

龙窑(宋代)

  龙窑为中国传统陶瓷窑炉之一,窑炉依山势倾斜砌筑,形状似龙而得名。龙窑结构简单,分窑头、窑床、窑尾三部分。一般以茅草、树枝等为燃料。造价低、装烧量大,并可充分利用余热。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龙窑为 景德镇宋代瓷业的兴盛作出了杰出贡献。景德镇湖田、瑶里、丽阳等多处发现有宋代龙窑遗址。

  龙窑利用自然山坡建造,火焰抽力大,可形成烧造青瓷、影青瓷的还原气氛。

馒头窑 (元代)

  馒头窑是景德镇宋元明时期使用的典型瓷窑之一,以窑形近似馒头而得名。有的馒头窑窑床的平面呈马蹄形,故又称马蹄形窑。烧成温度可高达一千三百度,并可形成还原气氛。经 景德镇窑工的不断探索,元明馒头窑的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达到了我国传统瓷业此类窑炉的最高水平。

风火仙师庙

  风火仙师庙的建筑建于清代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建筑分前堂及后寝两部分,面积为485平方米。1989年1月该建筑被公布为景德镇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景区内还有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的制瓷生产线,既是手工制瓷技艺表演,同时也是在生产,还可以互动体验。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