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 | 打开景德镇的前世今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19 08:32: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今天让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打开这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陶醉瓷旅 打开景德镇的前世今生


——访景德镇市旅发委主任 胡平华

  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旅游王牌景点、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景德镇,一座历史与时尚融合、文化与科技辉映、人文与山水相得益彰的城市。

  来到景德镇,就来到陶瓷的海洋。让我们跟随景德镇旅发委主任胡平华,再次了解这座用陶瓷语言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一城瓷器半城窑,景德镇的历史遗迹数不胜数,怎么让游客了解景德镇的精华景点?游客来景德镇感受指尖的艺术,但因为景区太多无从选择,反倒让景德镇的代表景点并不突出,胡平华到任后,首先推出了“陶醉瓷旅”一日游精品线路:看景德镇千年文化积淀——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看古代制瓷工艺——古窑民俗博览区;看中国古代陶瓷技艺的最高成就——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看当代制瓷工艺——景德镇陶瓷的标志性企业、工业旅游示范点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看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化陶瓷工业——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沿着这条文脉,用眼、用脚,寻找打开景德镇的方式”。

  城市旅游要提升嬗变,只能凭风借势,景德镇作为一个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文化旅游基础良好,现在要做的是整合资源,把多个大型国有景区整合统一运营,找准定位,分工协作,整合宣传, 打造陶瓷旅游文化的航空母舰。

  趁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及城市双创双修之机,景德镇市旅游也进行了一次整体设施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目前,景德镇市整体有了很大的变化,老城赫然变新城,市区悄然变景区,过客欣然变游客,旅客悠然变旅居,对游客的吸引力日益增加。

  “景德镇的城市气质决定了她是轻贵、微奢、文艺的,旅游发展不能急,无论做什么都要坚守品格,我们不急于求成,但要为游客提供便捷旅游方式,树立文化旅游形象。”推出一日游精品线路只是第一步,胡平华介绍,该市还开通了陶瓷文化旅游公交线路,把这一项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用旅游景区与酒店做站台,提供电子导游引导游客深游景德镇。

  “省里号召提出开拓入境游,景德镇愿做开拓先锋,有所担当。”景德镇有天然的历史文化优势,在国内,今后的揽客将是以北京及长三角为主,对外,则是重点攻港澳地区、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客源。

  2017年年底,九景衢铁路开通,这对于景德镇来讲,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作为一条高颜值的生态铁路,它串起了我省的黄金旅游线路。“奇秀甲天下”的庐山、“中国第一淡水湖”鄱阳湖、“千年瓷都”景德镇、“最美乡村”婺源、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龙游石窟等景点。为通接动车时代的来临,景德镇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18年1月游客凭到达景德镇动车车票和外地身份证,2日内可享受景区免票优惠;2018年2月至3月,除春节黄金周外,游客凭到达景德镇动车票和外地身份证,2日内可享受景区门票半价优惠。

  “拥有六山两湖,这条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它们互为补充,为景德德市旅游与周边资源对接提供了良好的通道”,胡平华介绍,九景衢开通后,为中长线的游客抵景提供了便利,开通到现在,游客数量已有显著变化。

  “一瓷,二茶,三生态”,景德镇除了历史文化资源,茶文化源远流长,以瑶里高岭风景区为代表的生态线路也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目前,景德镇确定了“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发展定位,赋予千年古镇新的“形、实、魂。”

  景德镇惊艳了千年时光,相信也一定能够惊艳现在的游人。“天青色等烟雨,景德镇在等你!”胡平华对海内外游客发出了邀请。

——转自《江西日报》20180115第C3版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